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車慘劇 15死者家屬接受賠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現場,不少溫州市民自發到事故現場舉行悼念活動。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溫州「7.23」事故發生一星期,事故救援善後總指揮部30日發佈消息稱,40名死者中,目前已有15名遇難者的家屬同意簽訂賠償協議。在此次事故中遇難的40人分別來自31戶家庭,受傷人員的賠償標準目前也在制訂當中。

 據了解,事故遇難人員賠償救助金主要包括死亡賠償金、喪葬費及精神撫慰金和一次性救助金,合計賠償救助金額91.5萬元。

專家認為賠償標準仍低

 救援善後總指揮部稱,對於已經簽訂意向協議的遇難人員家屬按照新的賠償救助標準執行,受傷人員的賠償方案也已著手依法研究制訂。救援善後總指揮部還要求對於這次事故傷亡人員今後家庭生活困難的,所在地政府要千方百計、通過各種渠道加以關心和幫助。

 據遇難者家屬介紹,91.5萬元由兩大部分組成,其中30萬元包括贍養老人、撫養子女、意外保險、親友往返路費和食宿開支等;其餘61.5萬元中,5萬元為精神撫慰金,1.5萬元為喪葬費,餘下55萬元為20年的死亡賠償金。死亡賠償金按照浙江省2010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數額,乘以20年期限的方式來計算。

 中央財大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表示,伊春空難和上海「11.15」火災都向遇難者賠償了96萬元,考慮到一年後物價上漲等因素,「7.23」事故遇難人員賠償標準應以100萬元左右為宜。91.5萬元標準,應該說還是偏低。

建議從速統一賠償標準

 郝演蘇提出,當前各地公路、鐵路、飛機、航運等交通工具的事故遇難人員賠償救助標準各不相同。本著尊重國民生命和體現國民待遇一致原則,建議有關部門以「7.23」事故處理為契機,盡快明確中國應實行事故遇難人員統一賠償標準制度,減少類似責任事故發生後的賠償糾紛問題。

鐵道部展開兩個月安檢

 另據鐵道部消息,鐵道部已經啟動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安全生產大檢查。從現在開始到9月底,鐵道部將集中力量排查和整改安全生產的突出問題,迅速穩定安全生產局面。一是突出重點。以高鐵安全和客車安全為重點,採取拉網式檢查的方法,全面排查問題,制定針對性的措施逐項整改。集中力量對行車設備進行全面檢查,對職工兩紀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對規章制度落實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檢查。二是加強組織領導。各部門、各單位要制定安全大檢查的工作方案,明確檢查項目和內容,明確責任分工,嚴格責任落實。

 是次事故的主要責任方、上海鐵路局已於25日開始全面安全大檢查活動。而事故車輛D301所屬的北京鐵路局,除了處理事故乘客的安置、賠償問題外,也將重點放到了客車、客運和高鐵、提速安全上,迅速開展對ATP、LKJ管理和高鐵安全八大保障體系的專項整治。

相關新聞
動車慘劇 15死者家屬接受賠償 (圖)
小伊伊術後恢復良好 (圖)
憑殘骸相機卡 微博找到女主角 (圖)
事故首批失物清單公佈 (圖)
鐵道部澄清:王勇平仍任發言人 (圖)
連串數字 彰顯大愛
媒體:中國「長劍」可「屠」航母 (圖)
專家解讀:解放軍擁「斬首」殺手鑭
羅援少將:至少擁3航母 才能形成戰力
中國航母加緊動力測試 (圖)
陳瑋成中國環球飛行第一人 (圖)
修建波蘭高速虧光 中海外臨17億索賠
國防部官網明正式運行
日媒指中國漁政船曾逼近釣魚島
中國最大海巡船 巡航北部灣 (圖)
「蛟龍」號第四次深潛 採集到錳結核
高溫不止 多省隨時限電 (圖)
粵人大:珠三角不許「先改革再改法」
滬巴士裝報警器 應對突發事件 (圖)
南京耗資億元換路牌引爭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