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孟加拉購廿列中國動車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孟加拉國購買20列中國產動車組。圖為兩國企業代表在簽署合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據新華社報道,孟加拉國鐵路局昨日(4日)在首都達卡與中國唐山軌道客車有限公司簽署合同,採購20列中國產動車組,合同總金額近6,000萬美元(折合港幣約46,801.50萬元)。分析人士指出,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中國北車、中國南車的多個重大國際合作項目依然如期、有序展開,側面顯示出國際市場並沒有因為此次事故而將中國高鐵及其所具有的硬件技術優點拒之門外。

據報道,唐山軌道客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甄大偉表示,孟加拉國鐵路局此次採購的20列動車組為內燃電傳動車組,每列動車組包括兩節動車和一節拖車,能夠運載300名乘客,運行時速為每小時80公里。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張憲一表示,這些列車不僅能夠幫助孟加拉國改善鐵路系統,同時也能促進孟加拉國經濟的發展。

時速80公里 載客300

 孟加拉國交通部長賽義德.阿布.侯賽因在合同簽署儀式上表示,這是孟加拉國首次引進動車組,這些列車將在該國主要城市間的短途線路上運營,將能夠極大地幫助緩解該國主要城市和周邊地區的交通擁堵狀況,並逐漸為旅客提供安全舒適的鐵路服務。

南車對外合作 如期展開

 外界曾有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可能拖累中國高鐵出口的猜測。但分析人士指出,事故發生後,中國高速動車組的兩大核心研發製造企業「走出去」的步伐並未戛然而止。7月27日晚,中國南車發佈公告稱,近期其控股子公司南京南車與喀麥隆鐵路公司(CAMRAIL)簽訂1.5億元人民幣的客車銷售合同。7月29日,南車旗下的資陽機車有限公司首台出口澳洲機車下線。這是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採用交流傳動技術的內燃機車首次出口發達國家。同日,美國GE公司與中國南車的在華合資企業也在江蘇常州正式投產,且雙方仍在商談下一步合作細節並積極推進海外項目。

 分析人士指出,在減振降噪、供電、制動系統、牽引系統等方面,中國高鐵世界領先、自主專利的技術具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該人士強調,正如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駱琳所言,近期鐵路安全生產事故主要是人禍。

 據了解,唐山軌道客車公司是中國北車的成員企業,傳承了中國軌道裝備製造的百年歷史,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首列時速350公里「和諧號」CRH3動車組便是在此下線。中國也由此成為世界上僅有的幾個掌握時速350公里高速鐵路裝備技術的國家之一。

相關新聞
日本防衛白皮書渲染「中國威脅論」不負責任 (圖)
專家解讀:充當美「馬前卒」 害人害己害地區
中國海軍編隊出席俄海軍節 (圖)
橫濱決採用右翼歷史教科書
日建「反諜網」防病毒郵件
扶桑災童海南學功夫 (圖)
紀念辛亥百年 中日互贈銅像
公安部長:恐怖分子囂張須嚴打 (圖)
專家解讀:反恐會議首次在疆召開
喀什恐襲案 新疆急撥1000萬善後 (圖)
七大新興產業規劃或下月出台
河南官陷艷照門 停職接受調查
雙匯腸再被揭摻蛆蟲玻璃
永和豆漿承認「非即磨」
郭美美受訪 為炫富道歉 (圖)
神州視點:圓謊,只會適得其反
5漢砸日本開拓團碑 網絡激辯是非 (圖)
專家:故宮打碎的是官窯
孟加拉購廿列中國動車組 (圖)
安監總局:溫州動車事故非因天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