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蓮香樓億元爭產案 二代掌門女友敗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環蓮香樓。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老牌酒樓蓮香樓第二代掌舵人顏志人於2008年逝世,觸發同居女友韓怡與顏的6名子女爭奪逾億元遺產。鑑於遺囑正本散佚就會被假定作廢,法官評估證供後相信顏臨終前5年與韓怡關係轉差,決定收回原本留給她的25%遺產而毀滅遺囑,但未能趕及另立新一份。高院昨判子女一方勝訴,估計全數遺產將由6名子女平分,韓怡不獲分毫。

與顏志人(享年88歲)同居24年的韓怡(55歲),指顏承諾把四分之一遺產留給她,要求法庭宣告其2003年的遺囑有效,但顏的6名子女(44至65歲)則認為父親已撤銷遺囑;隨著高院昨判遺囑無效,相信會視顏為無遺囑人士處理,逾億元遺產由子女平分,與顏無名無份的韓怡不能繼承遺產。

女友仍享半山豪宅35%業權

 儘管如此,顏志人生前曾把部分資產轉予韓名下,她至少仍安享東半山豪宅玫瑰新村單位35%業權,及神思製衣有限公司的30%股份。

 長房次女瞻華及二房長子令仍昨到庭領取判辭,未有回應判決。另顏志人早於2007年把蓮香樓股權轉售予姪兒顏尊輝,相信遺產不包括蓮香樓股份;蓮香樓公關部表示,案件與蓮香樓沒有直接關係,故不作評論。根據《遺囑條例》13條,立遺囑人可透過將遺囑燒毀、撕毀或以其他方法毀滅而撤銷遺囑。判辭指出,由於沒有人提出顏曾把遺囑正本交予第3者保管,故法庭會先假定他已廢除遺囑,由韓怡去說服法庭推翻這個假設。

指抹黑子女望法庭相信兩人恩愛

 判辭指出,韓怡把原本不獲分遺產的長房長子尊彝塑造成自大古怪的忤逆子、次子尊理生意頭腦差、二房次子令朱與妻子都不時觸怒顏,但法官認為韓存心抹黑子女一方,寄望法庭相信她與顏一直恩愛如昔。判辭指出,畢生愛面子及權威的顏,晚年身體轉差,2006年開始失禁,長女信華及瞻華供稱,不只一次目睹韓怡斥責父親弄髒地毯及衣服,法官認為那對顏這種男人明顯是不快經歷。顏2007年跌倒後要撐枴杖,洗澡也要傭人從旁協助,但韓不肯為對方更改睡房設施,反而專注製衣廠業務,不時返內地工廠。

晚年另覓居所 顯示與女友關係轉差

 子女一方指出,父親於2006、2007年間另覓杏花h居所,打算與韓分居,雖然韓解釋顏只是想避開玫瑰新村大維修的噪音,但法官發現時間上不吻合,認為子女說法較可信。法官認為若顏當真著緊韓,就會把遺囑下落告訴她。法官指出,考慮到顏晚年與韓關係轉差而與子女更密切,其近身女傭供稱顏曾透露會改遺囑,而子女一方又異口同聲指出父親表明不留資產予韓,裁定顏生前已毀滅遺囑,判韓怡敗訴。

相關新聞
電費擬全採漸進 鼓勵節能少用電 (圖)
酒樓憂電費 月增近20萬
運署籲非專用氣站減價 (圖)
續發委推11節能方案諮詢公眾 (圖)
節能減碳建議
物流界9成支持建第3跑道 (圖)
3大油公司 汽柴油減價
蓮香樓億元爭產案 二代掌門女友敗訴 (圖)
飽讀詩書投資準 一生擁3紅顏知己 (圖)
無煞掣場地單車 鬧市暴走撞傷人 (圖)
「P牌」駕的士載客19歲青年罰停牌 (圖)
神父打人判守行為1年 (圖)
中年漢踢波昏迷命危 (圖)
民主黨前地區主任涉冒地產代理詐騙 (圖)
霸位領平安米 8旬翁熱到暈 (圖)
港鐵觀塘線列車又故障
江西翁否認侮辱國旗
民建聯訪廣東 推動粵港合作 (圖)
領先政壇:民記報料App 求助話咁易 (圖)
醞釀求變:反對派壟斷法律界選委受挑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