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隔3年再現香江 6歲女染日腦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日本腦炎在香港銷聲匿跡3年後,今年破「零感染」紀錄。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證實,一名居於元朗的6歲女童確診日本腦炎,目前情況穩定。女童近期並無外遊記錄,其家人亦沒有出現日本腦炎病徵。中心已進行家訪,並在病人住所附近進行問卷調查及血液化驗。中心呼籲元朗居民如出現日本腦炎病徵,應及早求醫。市民可致電:2125 1122查詢。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該女童居於元朗朗屏h及天水圍天澤h,由家人輪流照顧。她就讀於元朗一所學校,該校並無爆發情況。

 發言人指,該女童並無去過豬場,但曾在出事前到過公園,記得曾被蚊叮。該女童於上月22日出現發燒及嘔吐徵狀;同月26日因發燒及神志不清入住屯門醫院,現時情況穩定。昨日,她的血液及腦髓液樣本測試結果顯示,對日本腦炎呈陽性反應。這是衛生防護中心今年接獲的首宗日本腦炎呈報個案,香港在過去3年均沒有日本腦炎呈報個案;2007年則有兩宗由外地傳入的個案。

輕則感頭痛 重則陷昏迷

 發言人表示,日本腦炎由三帶喙庫蚊(庫蚊)傳播。該蚊在農田、沼澤、溝渠及耕地四周積水處滋生,庫蚊叮咬帶病毒豬隻或野生雀鳥後,就會受感染。日本腦炎病情輕微者,除了發燒及頭痛外,一般不會有其他顯著病徵。至於病情嚴重者,則發病迅速,出現頭痛、發高燒、頸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顫、抽搐、癱瘓等徵狀。

 防範蚊患是預防日本腦炎的主要方法。發言人呼籲,鄉郊地區居民應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市民在戶外或外遊時,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

 熱線電話已於昨晚7時至10時運作,今天及下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將繼續接聽市民查詢。

相關新聞
電費擬全採漸進 鼓勵節能少用電 (圖)
酒樓憂電費 月增近20萬
運署籲非專用氣站減價 (圖)
續發委推11節能方案諮詢公眾 (圖)
節能減碳建議
物流界9成支持建第3跑道 (圖)
3大油公司 汽柴油減價
蓮香樓億元爭產案 二代掌門女友敗訴 (圖)
飽讀詩書投資準 一生擁3紅顏知己 (圖)
無煞掣場地單車 鬧市暴走撞傷人 (圖)
「P牌」駕的士載客19歲青年罰停牌 (圖)
神父打人判守行為1年 (圖)
中年漢踢波昏迷命危 (圖)
民主黨前地區主任涉冒地產代理詐騙 (圖)
霸位領平安米 8旬翁熱到暈 (圖)
港鐵觀塘線列車又故障
江西翁否認侮辱國旗
民建聯訪廣東 推動粵港合作 (圖)
領先政壇:民記報料App 求助話咁易 (圖)
醞釀求變:反對派壟斷法律界選委受挑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