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外傭居權 半日2萬市民簽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成員昨遊行到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就外傭爭取居港權案制訂應變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將於本月22日審理涉及外傭爭取居港權的司法覆核申請,官司一石激發千重浪,引發全城關注熱論,不少市民更狠批協助外傭入稟的公民黨「禍港殃民」。愛護香港力量行動與「反對外傭永久居留權社群」昨日分別假旺角行人專用區及九龍灣地鐵站出口收集市民簽名,前者在短短5小時內已收集到超過15,000名市民簽名,後者亦2個小時內亦收集到約5,000名市民簽名,反映香港市民普遍反對外傭爭取居港權。有簽名市民直言,事件影響深遠,擔心外傭「搶飯碗」、「爭福利」,衝擊香港社會穩定。

 愛護香港力量行動召集人王智東稱,5小時的簽名運動,收集到超過15,000名市民簽名,反映香港市民對外傭爭居港權持反對意見。組織成立「反對外傭永久居留權社群」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則指,外傭居港權不應如此倉促決定,應該有計劃、有秩序地安排,因為此事對香港社會、經濟有重大影響,所以特區政府應該要求人大釋法。但他強調並非歧視任何工種或種族,只是希望有關問題不能以「符符碌碌」態度處理。

憂「廿多萬人湧港攞福利」

 即場簽名的張先生表示,自己平時不會參與簽名活動,但今次外傭居港權問題涉及很多問題,對香港民生、政治、經濟都構成負擔:「故今次市民要挺身而出,因為影響深遠。加上即使外傭想要香港居港權,未必對香港市民有益,始終突然有廿多萬人湧港攞福利。」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及早提請人大釋法,以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問題:「而事件亦令我本身想聘請外傭,但現在惟有暫時不請。」鄺先生則指,外傭只是來港工作,不應該有居港權:「讓他們擁有居港權,會浪費香港資源。」

 吳女士直言,其實外傭在受聘時已理解到自己不會於香港長期居留,不明為何不給外傭居港權會涉及歧視問題:「而且很多國家或地區都不會讓外地勞工擁有居留權,因為涉及很多民生問題,譬如香港房屋供應已經緊絀,外傭成功爭取居港權只會增大負荷。」

擔心更多港人失業 請外傭更難

 甘女士亦擔心若外傭能夠享有居港權,將令更多香港人失業:「香港福利又必然比菲律賓好,所以讓他們攞到居港權未免有點無謂」。

 朱小姐指,自己家中有聘菲傭,照顧小孩,但不贊成外傭可享居港權,因為工作滿7年並不代表就有資格居港。而她家中的傭工都表示不希望留在家鄉以外的地方生活。她認為,如果外傭可享居港權,會有人只留港享受社會福利,而放棄本身的工作,只會令港人聘請外傭更困難。

相關新聞
超級木馬病毒 竊聽手機私隱 (圖)
G7急會商防震盪 標普:美1/3機會再降級 (圖)
美被降主權評級 港股今日料低開 (圖)
曾俊華:美政治爭拗累經濟 港應警惕 (圖)
受惠大運會 港酒店料9成滿 (圖)
廣深高鐵通車在即 記者帶你五站探營 (圖)
中方駁英報「中國經濟脫軌論」 (圖)
中國7億建世界最大「天眼」 (圖)
颱風「梅花」打擦邊球離浙北上 (圖)
反外傭居權 半日2萬市民簽名 (圖)
香港公園雖免費 62%貧童未去過 (圖)
35度熱浪襲港 入夏後最高
民建聯「虎女」董健莉 實戰美林惠h民 (圖)
遊船河食太飽 男子潛水遇溺 (圖)
朱晨麗大熱登港姐寶座 (圖)
台風災兩周年 馬冀災民年底盡遷永久屋 (圖)
倫敦暴亂 抗議警察殺人 (圖)
樓貴物價高 以色列25萬人大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