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18歲學生膺國際金茶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沖奶茶資歷僅3年的「90後」小子陳錦匯,昨憑著其傳統「茶濃」港式奶茶,擊敗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沖茶「老師傅」,成為新一屆國際金茶王。賽後陳錦匯與師父李兆成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剛成為香港金茶王、沖奶茶資歷僅3年的「90後」學生哥陳錦匯,昨再憑著其傳統「茶濃」港式奶茶,擊敗來自多個地區的沖茶「老師傅」,成為新一屆國際金茶王。對於連續兩日比賽均獲得冠軍,陳錦匯表示既興奮又開心。其師父、首屆香港金茶王大賽亞軍李兆成,則大讚徒兒青出於藍,並形容愛徒勤力、愛發問,而其性格「包拗頸」、愛嘗試,經常教一套、做一套,要撞過板才心息,但亦因這樣才能創出自己的口味。

  由香港咖啡紅茶協會舉辦的「國際金茶王大賽」國際總決賽,昨日在灣仔會展舉行。6名來自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墨爾本和多倫多的「區域茶王」,在20分鐘內盡展功力,從撈茶、沖茶、焗茶、撞茶至撞奶等,每個步驟均一絲不苟,沖出一杯又一杯色、香、味俱全的港式奶茶,讓10名評審打分。

擊敗5名區域老手

  6名參賽者中,香港代表陳錦匯今年只有18歲,沖奶茶經驗亦只有3年,不論年齡或年資均是各參賽者最輕,卻再次擊敗經驗老到的選手,力壓有11年沖茶經驗的亞軍梁錦年(深圳代表),以及10年經驗的季軍趙棟樑(多倫多代表),奪得國際金茶王金杯,更獲評判之一、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大讚實至名歸。

14歲拜師邊學邊做

 陳錦匯賽後表示,沖靚奶茶的秘訣在於用心沖茶,水滾茶靚;其沖泡的奶茶特點是「茶濃」,較現時一般奶茶多一份回甘,屬舊式的味道。

 陳錦匯表示,自小喜歡港式奶茶,14歲在連鎖餐廳遇到師父李兆成,機緣巧合開展學師生涯,後期更在連鎖餐店兼職邊學邊做。他表示,沖奶茶技巧非常重要,例如撞茶時要拉高一些,才能撞走茶草味;茶葉配搭亦為重點,粗茶較多則茶味更濃,但幼茶份量亦需配搭適宜。其師父李兆成則透露,愛徒性格「包拗頸」,以往向陳錦匯傳授最佳茶葉配搭,他卻不會照做,反而會左添右減自我嘗試,希望從研究中體驗茶葉味道,發掘新的茶葉配搭。

升讀中六暫停沖茶

 新茶王陳錦匯9月將升讀中六,由於要應付首屆中學文憑試,他已決定專注學業暫停台式飲品店及連鎖餐廳的兼職工作,市民短期內未必能一嘗冠軍茶王的手藝。但他表示,希望日後可試盡全球茶葉,炮製更味美的港式奶茶,並開設一間屬於自己的茶餐廳,讓更多人一嚐正宗奶茶味道。

相關新聞
租金升破97癲瘋 港樓市低迷用家「轉買為租」 (圖)
夢想旅遊突執笠 30萬團費隨夢碎 (圖)
美將翻版日本 經濟迷失10年? (圖)
中國軍團 日摘3冠 (圖)
深港八月行大運 喜迎百萬過路財神 (圖)
中國將成亞洲最大留學目的地 (圖)
駱家輝上任 如偕家人度假歸家 (圖)
新疆書記:暴力活動處活躍期 (圖)
故宮被揭曾賤賣御林鎧甲 (圖)
多省嚴查保障房質量安全 (圖)
內房銀根緊 港地產商乘虛北上搶地 (圖)
強制醫保判違憲 奧巴馬選情再挫 (圖)
匈國恐怖劫案 4人遭搶錢再生葬
「基地」圖製蓖麻毒彈炸美
梁愛詩:居港權釋法勝行政「修補」 (圖)
解深層次矛盾 梁振英籲勿怕改變 (圖)
港18歲學生膺國際金茶王 (圖)
iPhone充電器自焚 港美少女險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