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紅潮襲港攻陷16泳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共有16個泳灘因紅潮封閉。圖為受影響的淺水灣泳灘。 無線電視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內地紅潮蔓延至香港。過去2天全港有16個泳灘被紅潮「攻陷」,需要封閉,遍布港島新界各區,漁護署化驗顯示紅潮由「旋溝藻」(舊名)造成,香港過往甚少出現。漁護署已與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聯絡,就最新情況互相通報,並設立跨部門小組跟進。海洋專家指出,此藻含微量毒素,由於早前珠海亦爆發紅潮,水中營養物漂流進港,觸發本港爆發疑似紅潮風暴。

 繼前日9個泳灘發現疑似紅潮,昨日再有7個泳灘因疑似紅潮封閉。荃灣麗都灣的疑似紅潮面積最大,有約300米乘200米大。屯門區亦是重災水域,受影響的6個泳灘之中,半數疑似紅潮的面積達15,000平方米以上,其次是荃灣區,港島南區佔3個,離島區則有2個,本周一在塘福泳灘的疑似紅潮於翌日退去。

 漁護署的化驗結果顯示,受影響水域的疑似紅潮由Protopolykrikos distortus(之前稱為「旋溝藻」)造成,在本港水域較少見,以往沒有對本港魚類海產造成影響或污染。

專家:污染水域海產含毒

 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表示,引發紅潮的藻類是多胞「旋溝藻」,含有微量毒性,如市民進食受紅潮污染的青口、帶子、生蠔,毒素會在體內積聚,影響健康。他指出,紅潮一般在3至5月出現,在8月出現比較罕見。

 珠海萬山群島海域由本月12日起出現疑似紅潮,造成數萬尾魚苗死亡。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表示,近期華南地區雨量充足,珠江的營養物沿水流進入香港,加上香港近日陽光普照,令水流所經處的藻類叢生爆發紅潮。「珠江水由大嶼山西北面流進香港,然後兵分兩路,一路流經屯門、荃灣一帶,經汲水門流入維港,另一路由大嶼山南面繞過大澳,經長洲流向港島南區。」他續指,紅潮水流即將到達西貢,但當地水質偏鹹,未必適合該藻類生長。

 漁護署至今未有收到死魚報告,但已通知本港魚戶留意魚類養殖區海水變化,並已與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聯絡,互相通報疑似紅潮消息。康文署發言人表示,職員已在受影響泳灘懸掛紅旗,並張貼告示及透過廣播系統呼籲市民切勿下水。

相關新聞
李克強讚香港特區有潛力活力生命力 (圖)
中央年資助1000港大師生赴內地考察交流 (圖)
新政府總部揭幕 特首:門常開民為本 (圖)
李克強敦促盡早落實 港交所夥深滬商合營 (圖)
習近平迎拜登 促美妥處台藏問題 (圖)
歐債禍延美銀行 道指曾瀉480點 (圖)
過半白領抑鬱 官員教師高危
蘇聯「八一九」20周年 俄人緬懷強國時代 (圖)
內地70城房價 上月僅一市下降 (圖)
美司法部查標普 冀破評級「神權」
美失學憤青欲炸母校被捕 (圖)
明愛輸錯血 病婦腦出血
紅潮襲港攻陷16泳灘 (圖)
外傭倘獲居留港權 須多建327間小學 (圖)
李兆基不反對建居屋 年建1萬也不怕 (圖)
台核電廠漏水涉人為疏忽 (圖)
平潭-基隆高速輪25日試航 (圖)
散戶抬30萬搶購國債 首日認購額量俱勝去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