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嶺南八達通 一卡通粵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曾雁翔、唐苗苗)粵港聯席會議上簽署了框架協議,共同研究合發「嶺南八達通」卡,涵蓋香港及廣東兩地的電子支付網絡,並在廣東省廣州、佛山、江門、肇慶、汕尾及惠州六市先行先試,便利粵港居民在兩地交通消閒「無障礙」。

 在昨日簽署的《嶺南通.八達通聯名卡發行合作框架協議》是焦點之一。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雙方有需要推出更多便利兩地居民的措施,包括首次發行適用於兩地交通工具和零售店的二合一卡。粵港雙方政府會致力落實有關計劃,並部署早日推廣到其他地區。

 研究中的「二合一」卡將適用於八達通及嶺南通的公共交通及零售支付網絡,並會以雙電子錢包的模式推出,即一為八達通港幣錢包,另一個為嶺南通人民幣錢包。

一卡兩錢包 兩幣不相通

  持卡人在廣東省可使用卡內之人民幣電子錢包進行交易;在香港則可使用卡內之港幣電子錢包,兩者並不互通,而使用者可於香港及內地各現有增值點,分別為港幣錢包或人民幣錢包增值,並可透過現有查詢方法,分別於內地及香港查閱過往的交易紀錄。

 目前,嶺南通可應用於廣州、佛山、江門、肇慶、汕尾及惠州,今年底前珠海、中山、東莞三市加將入嶺南通網絡,但不包括通行「深圳通」的深圳市。

因易扣錯數 暫不通深圳

 就該計劃不覆蓋毗連的深圳,城大副教授鄭利明解釋,八達通與深圳通系統使用同一頻譜運作,若智能卡上藏2款晶片,等同把2張智能卡放在讀卡器上,容易「扣錯數」,甚至使系統出錯,故雙方應研究可分辨兩地智能卡的「共用讀卡器」,只要修改設定,就可以一卡通用。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非執行主席施德論表示,這個框架協議是香港和內地邁進經濟整合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有賴粵港政府一直以來對兩地互聯互通的支持,八達通與嶺南通的合作讓粵港居民往返兩地及跨境消費更便捷,並有助促進粵港兩地的經濟發展。

 「嶺南通」不僅應用於廣東省公交、地鐵、出租車、城際軌道交通、道路客運及輪渡等公共交通工具,還將擴展到便利店、超市、咪表及停車場等公共服務領域。

相關新聞
港人自駕遊廣東 明年3月發一次性過境車牌 (圖)
嶺南八達通 一卡通粵港 (圖)
外傭居權案 彭力克指入境處有權定義「通常居港」 (圖)
(利比亞亂局)四港記困酒店 迫當政府軍人盾 (圖)
(利比亞亂局)重振油產料需2年 (圖)
(利比亞亂局)狂人次子突現身 變天有變? (圖)
大運會閉幕 中國隊奪金超俄韓總和 (圖)
港生資歷獲承認 北上升學勢大增 (圖)
薩科齊突訪華 或談金融交易稅 (圖)
中國或缺席全球央行年會 抗議美濫發貨幣
胡總「三最嚴格」強調土地管理
粵陶瓷廠大火 15死料多高管 (圖)
動車事故 小伊伊病情不樂觀 (圖)
特首:待菲積極善後才撤旅警 (圖)
大橋案環署上訴 質疑原審錯解讀 (圖)
港乘客多「大頭蝦」 九巴年撿200萬現金 (圖)
標普主席離職惹揣測 降美評級得罪華府 (圖)
菅直人稱將辭職 前原接任首相大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