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豪客帶旺通脹月餅 擲5萬元掃貨空運返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客鍾情港產月餅,加價亦無損來港「瘋購」月餅送禮的意慾。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雅寶)香港通脹強勁,明天中秋節難逃加風吹襲,應節的月餅更是首當其衝。香港大部分連鎖餅家表示,蓮子、砂糖、食油等月餅原材料的來貨價暴漲,加上租金攀升,無可避免須加價4%至6%不等,但由於月餅是必備的應節食品,加價無損消費者吃月餅賞月的雅興。專程赴港購餅的內地旅客更是「撐起半邊天」的消費動力,甚至有上海客人來港豪擲逾5萬元「掃餅」逾100盒,再安排空運返滬送禮,料今年營業額可錄得雙位數字增長。

 香港食材價格高企,製作月餅的原材料蓮子成為「重災區」。奇華餅家營業及市場副總監黃嘉信表示,蓮子的批發價一度飆升1倍,雖然其後升幅收窄至20%,但其他食材如砂糖及食油等按年平均升幅亦達20%,月餅難免要加價。奇華出產的月餅售價較去年輕微調高4%。黃嘉信強調,加價幅度遠遠不足以抵銷成本上漲,但中秋是一家團圓的好時節,不希望將成本全數轉嫁至消費者身上,盼薄利多銷下,維持可觀的生意額。

原料租金升 零售價漲半成

 專售冰皮月餅的大班麵包西餅市場部經理羅潔娥坦言,冰皮月餅的原材料均由外地入口,惟近年港元匯率持續疲弱,令整體營運成本較去年急升逾30%,只好調高5%至6%售價,以彌補飆升的成本。

 除了月餅的原材料價格暴漲外,持續攀升的租金亦是月餅加價「元兇」之一。羅潔娥指出,銅鑼灣及金鐘等旺區的分店,租金漲幅逾30%。黃嘉信也指出,奇華全線分店的租金平均升幅超過10%,零售熱點如銅鑼灣、尖沙咀及旺角等旺場,平均升幅20%至50%。

 市民消費力方面,黃嘉信表示,吃月餅賞月是中秋節的指定動作,雖然月餅售價微升,但未有影響港人購買月餅的意慾,早於7月中已有港人購買月餅券,料營業額可達雙位數字增長。

內地客瘋購 搶走20%銷量

 雖然多間餅家均要加價對抗成本暴漲,但對於一眾鍾情「港產月餅」的內地旅客,強勁消費力未因加價而卻步,並經已搶先來港「瘋購」月餅回鄉送禮。黃嘉信表示,內地客購買力強勁,內地客的消費佔門市總銷量20%,早在上月已有來自上海的「豪客」,到門市預訂逾100盒價值498元的傳統月餅,並要求店員安排空運運返上海,作為送禮之用,「埋單」逾5萬元,也有內地客要求店務員將月餅「塞滿」整個行李箱,結算消費逾1,000元。

相關新聞
豪客帶旺通脹月餅 擲5萬元掃貨空運返滬 (圖)
佳節思鄉 月餅火爆海外 中外客最愛 港產成首選 (圖)
恐襲十載哀未平 華人孝子英勇救人犧牲 慈母淚難停 (圖)
「神風敢死」女機師 擬F16撞聯合93 (圖)
美迷失10年 焉能言勝 法律扭曲 軍人犧牲 打仗借錢 (圖)
內地進口強勁 上月飆三成 (圖)
無理性 無底線 V煞暴力堪憂 (圖)
港人絲帶行動迎月 齊向暴力說不 (圖)
范太撐選特首 唐英年感謝 (圖)
埃示威者衝擊以使館釀4死 (圖)
卡扎菲根據地失守 IMF承認「過渡委」
坦桑尼亞渡輪沉沒 至少163人遇難 (圖)
美媒擺烏龍 誤報喬布斯已死
災民:盼回到3月10日 日震半年忍痛重建生活 (圖)
稱福島「死城」 日經產相失言下台 (圖)
續憂歐債 道指暴挫逾300點 (圖)
慈父割皮救女感動河北 為省千元放棄全身麻醉 (圖)
湖南沉船 載客人數成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