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營養標籤字細複雜 主婦睇唔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婦團調查指有食品出現「1件產品,5個不同地區標籤」的情況,部分標籤更只有英語。香港文匯報記者謝雅寶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謝雅寶)香港實施「營養標籤」至今逾1年,市民對營養標籤的認識仍然匱乏。有婦女團體調查發現,近半受訪者不會參考營養標籤作出選購決定,原因是「資料複雜,看不明白」、「標籤過小,看不清楚」及「不懂得使用」等,更有進口食品出現「1件產品,5個不同地區標籤」的情況,部分標籤更只有英語,消費者難以理解,團體建議政府統一規管標籤的應用,並加強公眾教育。

 香港婦聯上月8日至16日對311名女性進行問卷調查,當中50%為全職家庭主婦。調查顯示,有71%受訪者購買食物前會查看營養標籤,當中只有49%受訪者因應標籤資料左右購買決定,但僅11%受訪者能正確指出營養標籤「7+1」所涵括的項目。35%受訪者表示「資料複雜,看不明白」,而「標籤過小,看不清楚」及「不懂得使用」則佔31%及22%。

1件進口食品 5個地區標籤

 婦聯副主席歐陽寶珍表示,市面上有不少商品的營養標籤字體過小,顏色及位置沒有劃一規定,未能顧及視力較弱的長者;另外,亦有進口食品出現多於1個,甚至有5個不同地區標準的營養標籤,容易令消費者混淆,部分進口食品更只有英文版標籤,普羅市民難以理解。她續說,現時食用分量的顯示方式由生產商自行製訂,部分會以100克為標準,部分自訂份量標準,消費者難以計算所攝取的分量。

 歐陽寶珍建議,政府統一規管營養標籤的顯示方式,包括字體大小、顏色、位置及食用分量,並提供中、英文說明,又認為政府應在大型超級市場張貼海報,並與地區團體及學校合作,舉行公眾教育活動,以淺顯生動的手法,增加市民對有關制度的認識。

相關新聞
劉華動議斥V煞 反對派玩嘢阻撓 (圖)
反對派爭曝光 再施「拖字訣」
長毛踩場「撩交打」 搶示威牌扮遇襲 (圖)
可原路折返非「禁錮」 議員質疑示威者講大話 (圖)
謝偉俊報警 投訴黃毓民打一哥
不計得失:工聯幹事曾勁聰 衝到新北最前線 (圖)
明呃挨批:居民批白鴿議員「成功抽水」 (圖)
如箭在弦:區選後日提名 民記將公布人選 (圖)
分享喜悅:特首與同僚倫敦慶中秋 (圖)
支持度增:曾蔭權民望上升 (圖)
3.2萬打工仔失申交津資格 (圖)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圖)
抗擊匯豐裁員 工聯派「傷心單張」 (圖)
警隊膺優質公僕大獎 唐唐讚好 (圖)
「2011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得獎名單
范太再表態 撐唐英年選特首
牛筋扮鹿筋 海味店勁掠水 (圖)
燒烤友駕車兜風 爬頭撞傷路人 (圖)
花甲翁血壓高行山猝死 (圖)
醉婦跑車逆線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