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焦點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遊及服務業撐起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1]     我要評論

 1998年金融風暴前夕,香港經濟急速增長,股市、樓市暢旺,「打工仔」薪金節節上升,「食好著好」的景況隨街可見,失業率一度跌穿3%水平。13年後的今天,樓市依然暢旺,但恆指因外圍經濟環境在歐債及美元疲弱的影響下,似難與當年走勢相比,最新失業率卻跌至3.2%,回復至金融風暴前水平。有學者相信,這有賴於訪港旅客不斷增長,由旅遊業及服務業「撐起香港」。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本港人口在過去十多年間不斷增長,經濟活動更頻繁,自然創造出新的服務及工作需要,令勞動職位增加,加上自中央實施「個人遊」政策後,訪港旅客屢創新高,帶動本港旅遊及服務業,令勞動職位增加,失業率自然下降。他說:「雖然本港不像當年『魚翅撈飯』、夜總會夜夜笙歌的日子,但訪港旅客激增,足以帶動本港經濟。」

 2003年7月28日,「個人遊」對廣東省4個指定城市的居民開始實施。2007年1月1日,「個人遊」總城市數目增至49個,加上自2009年4月1日開始,深圳戶籍居民可以申請「一年多次」簽注,即在1年內可以無限次往返香港,進一步鼓勵內地居民來港遊玩。

內地客8年增2倍

 事實上,根據旅發局紀錄,2002年內地赴港旅客只有683萬人次,2003年實施「個人遊」短短半年,全年內地來港旅客已躍升至847萬人次,到2010年更躍升至2,247萬人次。另一方面,莎莎國際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郭少明在沙士經濟低谷時逆市擴充,內地顧客不減反增,生意愈做愈大。由此可見,不論整體經濟好壞,內地旅客已成為本港消費市道、人力市場不可或缺的一環。

 此外,不少人擔心今年5月實施的最低工資會令僱主審慎請人,甚至裁員,拉高失業率。但鍾劍華指出,餐飲、旅遊及服務業需要大量人手,且難以被機器取代,只是有商界人士誇大了其影響力,失業率沒有因而飆升,可以理解。■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相關新聞
旅遊及服務業撐起香港 (2011-09-21)
焦點透視:待施政報告 樓市才明朗 (2011-09-19)
焦點透視:CEPA為電影人帶來生機 (2011-09-12)
焦點透視:再美麗的包裝仍是暴力 (2011-09-11)
焦點透視:應對馬迷老化 吸引優質新血 (2011-09-10)
焦點透視:反對派洋主子 親密關係終證 (2011-09-06)
焦點透視:縱容包庇暴力風 反對派難辭其咎 (2011-09-06)
焦點透視:涂謹申屢次「偏私」 (2011-09-04)
焦點透視:外圍經濟若轉差 港失業率勢大升 (2011-08-26)
焦點透視:港府諮詢4方案 1最簡單3最貴 (2011-07-15)
焦點透視:學者:須改「博出位」議政歪風 (2011-07-13) (圖)
焦點透視:學者:吸引市民參加成關鍵 (2011-07-11)
焦點透視:當局擬區選後再推遞補制 (2011-07-06)
焦點透視:杜絕玩炱彿撓 補選堵漏取平衡 (2011-07-05) (圖)
焦點透視:獨立議員取態成關鍵 (2011-07-03)
焦點透視:私院有「私心」 寶血未達協議 (2011-06-25)
焦點透視:港高校從合作走向競爭 (2011-06-16)
焦點透視:90後校登頂 證亞洲新勢力抬頭 (2011-05-23) (圖)
焦點透視:成效受質疑 (2011-05-18)
焦點透視:臨盆闖關料增 兩地需協調 (2011-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焦點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