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反對巴勒斯坦入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感謝奧巴馬。圖為兩人出席聯合國大會。 路透社

 巴勒斯坦今日將提交加入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申請,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會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時直言,美國反對巴勒斯坦入聯,要求對方放棄申請,如有必要會行使否決權。法國總統薩科齊則提出折衷方案,將巴勒斯坦由目前的觀察員身份,升格為非會員國觀察員。

 薩科齊前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指出以巴雙方仍缺乏互信,警告一旦對入聯行使否決權,將帶來新一輪中東武力衝突的危險後果。他稱不應排除過渡階段,為最終達成進展重建希望。他建議接納巴勒斯坦為非會員國觀察國,此項申請只需聯大過半數支持票便可通過,意味不會在安理會投票中被否決。

奧巴馬:解決衝突無捷徑

 薩科齊又呼籲以巴用1個月時間重開談判,半年內就邊界及安全達成共識,1年內完成最終協議,強調美國主導的和平進程不應繞過歐洲及阿拉伯國家。

 奧巴馬在聯大發表演說時,認為巴人應有屬於自己的國家,但應建基在以巴和談之上。他強調反對巴勒斯坦入聯,並說:「聯合國聲明及決議不會帶來和平,若真的那麼容易,和平現在應已實現。」他承認和談毫無進展令人沮喪,但解決衝突並無捷徑,呼籲雙方就邊界、難民及耶路撒冷地位等核心問題展開談判。

潘基文支持入聯 促以國克制

 阿巴斯高級顧問埃雷卡特歡迎新方案,但不能接受因此推遲入聯申請投票,表明不容許有政治操控,巴勒斯坦入聯正是避免爆發暴力的唯一選擇。巴勒斯坦代表團發言人沙阿斯前日說,巴勒斯坦將按原計劃通過安理會遞交入聯申請,但會給安理會「一些考慮時間」,在安理會真正討論此事之前,巴方不會考慮其他選擇。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感謝奧巴馬捍衛該國利益,指對方應得「榮譽勳章」。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前日會見內塔尼亞胡,重申支持巴勒斯坦立國的立場,敦促對方在巴勒斯坦申請入聯期間,保持克制及負責任的態度。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換債壓長息 聯儲局技窮
避險推高美元 澳匯跌穿1算
穆迪降美3大銀行評級
拆局解碼:伯南克仍深信量寬奇效
何謂「扭曲操作」?
索羅斯:美已陷雙底衰退
意7銀行降級 歐元區PMI跌 (圖)
卡塔爾傳入股法巴
韓7銀行停業爆擠提 (圖)
美400富豪榜 索羅斯殺入十大 (圖)
美富豪榜排名(部分) (圖)
中美首富身家差6倍
阿桑奇遭「解密」 自傳爆美設局陷害 (圖)
美華裔內幕交易囚4年 (圖)
戈爾漏口風︰多款iPhone下月開售
英童頭長「犄角」 植皮除胎記 (圖)
美死囚毒針處決 臨終堅稱無辜
美反對巴勒斯坦入聯 (圖)
入聯案須獲安理會9票贊成
換臉新技術 輕易變名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