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伯南克仍深信量寬奇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聯儲局推出總值4,000億美元的「扭曲操作」,向外界傳達了一個重要訊息,就是當經歷了33個月的接近零利率,以及兩輪總規模達2.3萬億美元的量化寬鬆(QE)後,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依然深信維持貨幣政策寬鬆有助刺激經濟,完全無視了外界對「印銀紙」根本未能改善美國樓市及就業市場的批評。

 雖然聯儲局不承認「扭曲操作」是量化寬鬆,但其實兩者的運作原理本質相同,可以說前者是「質化寬鬆」,亦即在不擴大聯儲局資產負債表的前提下,降低長期美債孳息。然而,一般投資者都不會相信,單靠延長聯儲局所持國債年期,就可即時達到振興經濟的「神奇效果」。

 一連兩日議息會議,亦向外界展示了聯儲局在經濟前景日益惡化的情況下,決定採取怎樣的政策路線。

 其一、除了「扭曲操作」規模大過市場預期外,聯儲局還將對所持有的按揭資產進行再投資,進一步顯示聯儲局制定決策時,傾向要令市場感到「意料之外」。上月聯儲局突然宣布維持低息至2013年中、QE2規模超過市場預期,均印證了聯儲局這種傾向。

 其二、今次是連續第二次有3名理事在議息會議上投反對票,顯示在伯南克任內,聯儲局決策過程已由過往的「集體共識」,逐漸轉變為「多數決定」,未來佔局內少數的「鷹派」意見相信將進一步受擠壓,令局內立場分歧更趨嚴重。■余家昌

相關新聞
換債壓長息 聯儲局技窮
避險推高美元 澳匯跌穿1算
穆迪降美3大銀行評級
拆局解碼:伯南克仍深信量寬奇效
何謂「扭曲操作」?
索羅斯:美已陷雙底衰退
意7銀行降級 歐元區PMI跌 (圖)
卡塔爾傳入股法巴
韓7銀行停業爆擠提 (圖)
美400富豪榜 索羅斯殺入十大 (圖)
美富豪榜排名(部分) (圖)
中美首富身家差6倍
阿桑奇遭「解密」 自傳爆美設局陷害 (圖)
美華裔內幕交易囚4年 (圖)
戈爾漏口風︰多款iPhone下月開售
英童頭長「犄角」 植皮除胎記 (圖)
美死囚毒針處決 臨終堅稱無辜
美反對巴勒斯坦入聯 (圖)
入聯案須獲安理會9票贊成
換臉新技術 輕易變名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