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調查船駛入「專屬經濟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日本共同社報道,一艘中國調查船未經許可駛入釣魚島周邊的「日本海上專屬經濟區」,日本向中方提出交涉。對此,中國外交部目前尚未予以證實和回應。早前,中國外交部曾就類似問題表態稱,中方不會接受日方以釣魚島是日本領土為前提進行的任何交涉,並指已通過外交渠道對日方無端炒作表示不滿。

 共同社報道指出,25日傍晚5時55分左右,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的飛機在釣魚島附近的東北偏北約121公里的日本海上專屬經濟區(EEZ)發現「北斗」號中國海洋調查船。該船所處海域與中方事先通報的不同,船尾有線纜伸入海中。

 報道說,日本海保飛機和趕往現場的巡邏船用無線電發出警告,不允許中方調查船在未經事先同意的海域進行海洋調查。中方調查船昨晚9時15分做出回應,稱其「位於事先通報的海域內」。

 此外,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表示,為迎接201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他將致力於深化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對此,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稱,中方願與日方共同努力,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積極加強兩國在各領域、各層次的對話、交流與合作,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不斷取得新的發展。另外,日本民主黨幹事長輿石東26日在記者會上透露,他有意最快於今年年內訪問中國。

日俄今日本海聯合軍演

 另據中通社消息,日本媒體26日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與俄羅斯海軍將於27日在日本海舉行聯合搜救演習,參演的俄海軍「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以及補給艦等3艘軍艦已於25日抵達日本京都舞鶴港。對於此次日俄軍演的背景,日媒引述專家的分析稱,「雙方的目的之一可能是為牽制中國」。

日菲擬加強海上防衛合作

 又訊,《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說,日本和菲律賓兩國計劃每年定期舉行兩次日本海上自衛隊與菲律賓海軍的磋商,並派海上防衛負責人互訪,交換情報。日本計劃通過與菲律賓、越南等與中國存在主權爭議的東南亞國家加強合作,對中國施加壓力。

相關新聞
樓市風頭轉向 熱錢部署撤華 (圖)
專家解讀:樓市或告別只漲不跌 (圖)
中央樓控顯效 「金九銀十」褪色 (圖)
近年外資撤出中國樓市(部分) (圖)
融資困難:融資渠道遭堵 房企資金鏈告急 (圖)
存量房房產稅 重慶下月開徵
市場看淡:房企50強一月蒸發1800億
天宮一號蓄勢待發 (圖)
「神八」11月初上天 (圖)
配合太空對接 運載火箭改動170項 (圖)
搭載4種瀕危植物種子 (圖)
採訪花絮:本報記者今赴現場 直擊「天宮」升空
長征二號FT1火箭規格
中印戰略經濟對話首舉行 (圖)
溫總晤印高官:望對話平台更大發揮 (圖)
中央政治局會議 研文化體制改革
周小川獲評「全球最佳央行行長」 (圖)
「上世達賴認定下世」 外交部:史上從未有
日媒:中國調查船駛入「專屬經濟區」
朝總理:無條件重啟六方會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