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宮一號蓄勢待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備受關注的中國「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升空在即。經過兩次調整發射時間後,「天宮一號」很大機會於29日晚上9時16分發射。目前,發射前最後一次全區聯合演練已圓滿完成,「天宮一號」正蓄勢待飛。預計在28日進入火箭燃料加注階段。一旦加注燃料,將進入航天器發射的不可逆階段。

「天宮一號」、神八飛船即將執行的中國首次交會對接任務。交會對接技術是國際上公認的載人航天技術難點,目前只有美國、俄羅斯獨立掌握。

兩度調整發射時間

 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牛紅光稱,「天宮一號」的發射是「好事多磨」,原定發射窗口是「早已計算好的日子」。然而,8月18日,「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發射「實踐十一號04星」失利,工作人員連夜組織歸零。「天宮一號」發射計劃隨即做了相應調整。

 明確27至30日的「天宮一號」發射窗口後,酒泉基地再度遭遇大風降溫天氣。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崔吉俊表示,由於火箭的發射要求地面平均風速不超過10米,而27日、28日風力較大,所以,最後定在29日晚發射,而當晚9時16分是最有可能的發射時機。

 「天宮一號」發射時間兩度調整,在近期中國航天發射中並不常見,足以顯示出官方對於此次任務的高度重視。

徹底消除火箭隱患

 針對此前發射失利暴露出的問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總工程師陸晉榮表示,擔負「天宮一號」發射任務的「長征2號FT1」火箭與出問題的「長征2號丙」火箭有類似的薄弱之處。一個多月來,工作人員經過補救和加強,並對有關部位進行「舉一反三」,已徹底消除隱患。發射場系統亦進一步檢查整個發射方案和流程,在組織計劃等方面加強和完善。

 「天宮一號」發射前最後一次聯合演練中,參試各系統組織嚴密,各級指揮員口令準確,技術人員操作熟練,系統之間相互配合默契,各項程序有條不紊地進行。通過此次合練,達到了預期目的,全體參試人員更對完成「天宮一號」飛行任務充滿信心。

 另據報道,昨日上午,「天宮一號」飛行任務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進行了火箭推進劑加注前全系統質量評審。結果顯示,各參試系統技術狀態正確,功能、性能滿足任務要求,各類預案演練到位,發射設施設備狀態良好,完全具備執行發射的條件。

 昨日下午,載人航天發射場組織實施火箭加注設備、加注軟管和信號電纜連接等工作,為後續的推進劑加注做好準備。氣象部門密切關注發射場未來幾天天氣情況,利用全新的「集合天氣預報系統」進行實時監測和預報。這些工作的開展,標誌著「天宮一號」進入臨戰狀態。

相關新聞
樓市風頭轉向 熱錢部署撤華 (圖)
專家解讀:樓市或告別只漲不跌 (圖)
中央樓控顯效 「金九銀十」褪色 (圖)
近年外資撤出中國樓市(部分) (圖)
融資困難:融資渠道遭堵 房企資金鏈告急 (圖)
存量房房產稅 重慶下月開徵
市場看淡:房企50強一月蒸發1800億
天宮一號蓄勢待發 (圖)
「神八」11月初上天 (圖)
配合太空對接 運載火箭改動170項 (圖)
搭載4種瀕危植物種子 (圖)
採訪花絮:本報記者今赴現場 直擊「天宮」升空
長征二號FT1火箭規格
中印戰略經濟對話首舉行 (圖)
溫總晤印高官:望對話平台更大發揮 (圖)
中央政治局會議 研文化體制改革
周小川獲評「全球最佳央行行長」 (圖)
「上世達賴認定下世」 外交部:史上從未有
日媒:中國調查船駛入「專屬經濟區」
朝總理:無條件重啟六方會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