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洲航天局 盼與華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中國首個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於北京時間29日晚上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為中國建設專用宇宙太空站奠定了基礎。這一成就也引起了世界媒體的廣泛關注。多家媒體發表評論指出,中國在太空探索領域又一次實現了質的飛躍,將推動各國與中國在太空領域的合作。歐洲航天局官員已表示,希望在民用太空技術領域與中國展開合作。

多家外媒在談到中國未來航空事業的發展時表示,當以美國為主導的跨國合作國際太空站於2020年退役時,中國太空站很可能成為屆時太空中唯一運行的太空站。各國提升與中國在太空領域的合作將成為必然。

指與美俄距離進一步拉近

 歐洲廣播一台網站報道說,天宮一號發射意味著中國與太空大國美國、俄羅斯又拉近了距離。歐洲航天局國際事務部官員博奎斯特評價說,中國正在掌握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技術。目前,只有美國和俄羅斯能將宇航員送往太空站,美國的航天飛機退役後,只有俄羅斯和中國還在繼續。中國在航天領域有著雄心勃勃的計劃,希望成為宇航領域的一個積極參與者。歐洲希望在民用太空技術領域與中國展開合作。

 此外,全球多家電視台當天切入天宮一號飛天的直播畫面。英國天空衛視稱,中國首個太空實驗室進入太空是其建設太空站里程碑式的一步。

 俄羅斯新聞社發表文章稱,中國成功發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以及即將進行的其與「神州八號」的對接標誌著中國已掌握「太空交會對接」這項高、精、尖技術,確保了其在載人航天這一「世界最小俱樂部」的「會籍」。這是所有中國人的驕傲,是對中國第62個國慶節最大的獻禮。

「絕對是一種成就」

 美國「空間」網站撰文指出,中國太空技術的穩步發展反襯出美國航天局太空戰略的搖擺不定。在中國開始為其他國家提供聯合登月的機會時,美國依然在調整其無法得到政府全額資助的太空計劃。而世界安全基金華盛頓辦公室主管薩姆森評論說,「他們(中國)在製作他們自己版本的空間實驗室」,「這絕對是一種成就」。

相關新聞
成功變軌 天宮迎神八 (2011-10-01)
溫總會見天宮一號功臣 (2011-10-01) (圖)
整流罩墜陝西 10萬民眾疏散 (2011-10-01)
「天宮」之內太空人可健身 (2011-10-01)
中國女航天員首亮相 (2011-10-01) (圖)
歐洲航天局 盼與華合作 (2011-10-01)
港專家:「天宮」帶動香江科研 (2011-10-01)
日媒:唯有中國獨立建太空站 (2011-10-01)
哈爾濱製造 助推天宮一號 (2011-10-01)
天宮一號紀念金條 (2011-10-01) (圖)
天宮啟航 中國太空站邁出第一步 (2011-09-30) (圖)
九常委致賀 (2011-09-30) (圖)
總設計師問候本報讀者 (2011-09-30) (圖)
中國太空站 港人有望踏足 (2011-09-30) (圖)
中國女太空人或入住天宮一號 (2011-09-30) (圖)
總裝備部部長掛帥交會對接任務 (2011-09-30) (圖)
中國式交會對接 少花錢多辦事 (2011-09-30) (圖)
外媒:華太空站技術 將接近美俄 (2011-09-30)
空間天氣平靜 利「天宮」在軌運行 (2011-09-30)
天宮一號發射全過程 (2011-09-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