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深造 經濟省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在香港,學士學位已成為很多行業的最低入職學歷要求。不少應屆大學畢業生或在職人士意識到只有進修,方能令事業發展更順利。英國碩士及研究院課程多元化,能滿足本科畢業生繼續升學的需要,提升競爭力。在職人士亦可通過進修,令事業更上一層樓,並增強國際經驗。希望「轉型」的人士更可修讀有興趣的課程,畢業後開拓新天地。值得留意的是英國大部分課程的修讀年期較短,學員最快能於1年內取得碩士學位,既經濟又省時,而且課程及院校都受嚴格監控,確保學歷的認受性。

 英國的研究院課程分為3個程度,包括深造證書及文憑(Postgraduate Certificates and Diplomas)、碩士(Master's degrees)及博士(Doctorates)。

深造學歷修讀期短

 深造證書及文憑課程的修讀時間約為9個月,涵蓋各類科目,包括教育、管理及工程等。持有該學歷等同取得業界所需的專業資格,部分行業更會視深造文憑學歷如碩士學位。某些英國院校會要求學員修畢深造文憑課程後,才銜接至碩士課程。另外,部分課程的畢業生升讀碩士時,可獲學分豁免,有助短時間內取得碩士學位。

碩士授課研究兼備

 碩士課程分為授課式(Taught Master's)及研究式碩士課程(Research Master's)。前者的修讀年期為1年;後者則需1至3年。修讀授課式碩士課程的學員一般需要參與講課、呈交功課、考試及完成碩士論文。課程除教授學科知識外,還會提供研究方法及學術寫作技巧等科目,協助學員完成論文;修讀研究式碩士課程的學員一般毋須參與講課,惟他們需在導師指導下獨立進行研究,並就研究完成3至4萬字的碩士論文。

新制博士漸受歡迎

 如碩士畢業生希望在有興趣的學術領域內鑽研,可報讀博士課程,模式包括純研究的博士學位課程(PhD by research)、新制英國博士學位課程(New Route PhD)及專業博士學位課程(Professional doctorates)。較多人會選擇PhD by research,博士候選人需在導師指導下獨立進行研究,並就研究完成10萬字博士論文,修業年期至少3年。

 New Route PhD及Professional doctorates越來越受觀迎,前者包含教學課程、研究及實務經驗,讓學員有機會擴闊及加深課程知識,更可跨學科學習,約4年時間即可完成;後者是職業導向的博士學位課程,例如教育和工商管理博士學位課程等,讓具豐富相關工作經驗人士,成為具研究及實務能力的專才。

專業監管保證質素

 所有頒發英國學位的院校必須通過當局認可,課程教學質素方面,亦有品質保證機構Quality Assurance Agency(QAA)負責制定英國高等學府的教學質素守則,並監測是否達到標準。另外,赴英升讀碩士課程所需的學費會因應不同學科及院校而有所不同。文學、理學或哲學碩士的修讀年期為1至2年;博士則為3年。除學費外,有志赴英升學的同學亦需預留生活費,倫敦約每月800英鎊;其他地方則為每月650英鎊。  ■資料提供:英國文化協會(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迎戰新學制系列:「雙軌年」學位不足 自資校3招紓困 (2011-10-18) (圖)
部分未發課程資料 學生缺資訊參考 (2011-10-18)
盼政府助建電子圖書館 (2011-10-18)
孫中山銅像教院揭幕 (2011-10-18) (圖)
外人擅闖博宣傳 浸大發聲明澄清 (2011-10-18) (圖)
校友創口碑分析器 獲理大基金嘉獎 (2011-10-18) (圖)
教育自由講:開拓APPS商機 人才需求殷切 (2011-10-18)
18歲演藝美少女 國際鋼琴賽奪冠 (2011-10-18) (圖)
黃蔚然威水史 (2011-10-18)
流住鼻水彈琴 靠專注克服 (2011-10-18)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深造 經濟省時 (2011-10-18)
16港區人代考察UIC (2011-10-18) (圖)
普通話講堂:有趣的語言現象 (2011-10-18)
東華學院增6成學額迎「雙軌年」 (2011-10-17) (圖)
港大與韓國梨花女大 合辦網絡課程 (2011-10-17) (圖)
6成貧家父母 因財與子女爭執 (2011-10-17)
科大港大工程科技全球排名降 (2011-10-17)
宿舍布置「鬥」性器官 浸大生批低級趣味 (2011-10-14) (圖)
浸大城大明辦入學資訊日 (2011-10-14) (圖)
香港新西蘭簽教育合作安排 (2011-10-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