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級地質公園-橋咀洲 色彩怪 石無限風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橋咀洲毗鄰西貢市中心,位於西貢牛尾海。

 香港的岩石歷史以億年計算,人類歷史數到盡也只有700萬年,毫不起眼的石頭原來是珍貴的文化遺產!其中在香港國家地質公園範圍內的橋咀洲,位於西貢牛尾海,該島向南北伸展,兩端尖削,島上可找到多種火山岩和火成岩。該島由礫石構成的連島——沙洲,將島的西端與另一小島—橋頭連接起來,到此一遊,可提高對地球科學的興趣及保護地質環境的意識。

香港國家地質公園於2009年11月3日開園,包括西貢火山岩和新界東北沉積岩兩個園區,共有八個景區,包括糧船灣、印洲塘、甕缸群島、赤門、果洲群島、赤洲黃竹角咀、橋咀洲及東平洲,面積達50平方公里。而地質公園遊客中心則位於西貢蕉坑的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內,面積約160平方米,目的是介紹香港的地質環境,公園融合獨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以保育、教育及可持續發展為目標,旅客可乘船參觀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的多個文化、生態及地質景區。在參觀遊客中心後,可前往戶外的岩石學園,這條由岩石標本組成的步道,展出了30項不同類型、在香港各處搜集得來的大型岩石標本,並有解說牌說明岩石的形成及年代等資料,你更可親手觸摸標本,感覺一下不同岩石的特點。

香港近岸 最佳拍攝潛點

 橋咀洲毗鄰西貢市中心,位於西貢牛尾海,水深約1米至15米,東面沿岸滿佈硬珊瑚群體,水深6米處的海床則滿佈幼沙及碎石;燈塔對開的大石沿岸一帶為魚、蟹藏身之所,當中包括馬蹄蟹。有多種火山及火山沉積岩,當中包括流紋岩、火山角礫岩和二長岩,展示這裡在一億多年前曾位於西貢破火山口邊緣。橋咀洲更是季節魚類遷徙途徑,成為香港近岸拍攝的最佳潛點。

 西貢碼頭有很多船家游說遊客往橋咀洲島遊玩,渡船都是由捕魚的船隻改裝而成,很有漁家風味,班次很密十分方便,船行十多分鐘便到達橋咀洲。踏上未被修葺的「碼頭」,映入眼前一邊是條紋斑雜岩和流紋岩石灘,一邊是水清沙幼泳灘,很是吸引。

聞名石塊——「菠蘿包石」

 橋咀洲是西貢其中一個狹長島嶼,沿南北方向伸延,島上大部分列入橋咀郊野公園,是全港面積最小的郊野公園。橋咀洲橋頭由一條天然沙堤相連接,故被稱為連島沙洲,兩側靠海處為中細顆粒的砂夾雜貝殼碎屑,呈黑色一片海洋,遊人更可在此搜尋海參、沙蜆、海膽等。中央則由含礫粗砂組成,碎石色彩繽紛,更可赤腳在石灘上DIY按摩一番,樂在其中;經過長年風化剝落的聞名石塊——「菠蘿包石」最為神似,令遊人有吃下肚的衝動。橋咀洲又是被海浪侵蝕的最佳例證,雕塑出海星灣、浪芒灣、廈門灣和石鼓環等大小海灣和岬角。當中海星灣的橋咀泳灘和廈門灣的水質最令人愜意,擁有天然海濱沙灘,最宜弄潮作樂,四周島礁環繞,景致醉人,島上綠意蒼鬱,是暢泳的理想之選;泳季還有救生員當值,甚為安全,更衣、淋浴設施齊備,灘畔更有燒烤爐及小食供應。廈門灣又因沙灘呈半月形,故被稱為半月灣,因海面水清沙幼,是西貢海島中熱門游泳燒烤地點。

相關新聞
國家級地質公園-橋咀洲 色彩怪 石無限風光 (2011-10-18) (圖)
交通Traffic (2011-10-18)
旅行資訊第1402期 (2011-10-18)
西貢黃石碼頭 登高臨遠 絕色靚景 (2011-10-11) (圖)
交通 (2011-10-11) (圖)
西貢黃石碼頭(1) (2011-10-11) (圖)
西貢黃石碼頭(2) (2011-10-11) (圖)
西貢黃石碼頭燒烤場 (2011-10-11) (圖)
海天一色 宜人景致 (2011-10-11) (圖)
西貢黃石碼頭(3) (2011-10-11) (圖)
旅行資訊(第1401期) (2011-10-11)
步走菱角山賞石 細味索罟灣傳奇 (2011-10-04) (圖)
交 通 (2011-10-04) (圖)
菱角山是南丫島的第二高山 (2011-10-04) (圖)
菱角山石景奇趣 (2011-10-04) (圖)
「神風洞」遺跡 (2011-10-04) (圖)
索罟灣天后宮 (2011-10-04) (圖)
菱角山 (2011-10-04) (圖)
旅行資訊(第1400期) (2011-10-04)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漫步竹林路賞動植物 (2011-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