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肥佬黎政治鉅捐 陳日君拒交代肥水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表示,教區不知陳日君收受鉅額捐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最新「Foxy解密」踢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在過去數年內,合共向天主教香港教區前樞機主教陳日君捐巨款逾2,000萬元,但用途不明。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表示,教區並不知道事件,教會賬目亦沒有出現有關捐款,又強調教區規定任何神職人員進行公開籌款活動時,需要先得到教區的同意,至於以私人名義捐助就不會監管;又說不會要求陳日君交代如何運用款項。捲入「捐款門」風波的陳日君昨早現身堅道天主教座堂時對事件「三緘其口」,並一度黑面,令巨款去向及用途更添懸疑。多名學者則認為陳日君有需要向公眾解釋捐款流向及用途,否則公眾難免質疑捐款用途「見不得光」。

 香港文匯報細閱經Foxy軟件外洩的黎智英「政治獻金」文件時,已指出當中最弔詭之處是陳日君由05年至10年間,獲得「個人捐款」高達逾2,000萬元,還超過公民黨及民主黨,亦足證陳日君在黎智英心中的地位與他人相比確實不可同日而語。

怒關車門避追問 險傷記者手

 對巨額捐款去向,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昨日表明,教區從來沒收過來自黎智英的捐款,教區的賬簿內亦沒此紀錄,也不知道陳日君是否個人接受有關捐款:「大額的我們全部都清楚的,(全部賬目也好清楚?)我們有一部門列明的,特別有些人捐款我們也要知來源是哪裡,清清楚楚很緊要的。」但他形容陳日君樞機好心,樂意幫助任何人,如果他需要幫助任何人,都需要人幫助他,他接受捐助是可以理解云。

 未知是否「做賊心虛」,陳日君兩度被記者追問捐款一事,都不肯作出回應。他早上現身堅道天主教座堂時,一聽到問題,一度黑面就走進座堂內,其後再被追問「有冇件咁翵ヾv時,他就掛著勉強笑容,繼續「收口」;下午離開座堂時,更急步「衝進」的士內,並大力關上車門,差點夾中攝影師的手,似乎有點老羞成怒,落荒而逃,希望盡快離場避開記者追訪。不過,「避得了一時,避不了一世」,今日陳日君將見傳媒回應校本條例終審法院裁決,但傳媒焦點勢必放在「獻金」風波上,屆時陳日君便避無可避。

相關新聞
收肥佬黎政治鉅捐 陳日君拒交代肥水賬 (圖)
德國一句話 吹走港股800點 (圖)
六中全會閉幕 推進文化強國 (圖)
菲夫婦「反口」覆核 又爆居權案 (圖)
希失業率16.5% 今全國大罷工 (圖)
第三季GDP增9.1% 內地邁向軟茬 (圖)
鄂市借貸超2千億 恐步溫州後塵 (圖)
唐唐訪中學了解90後憂慮 (圖)
區選惡戰難免 實績勢壓搞激 (圖)
港競爭法草案修訂降罰則 (圖)
深圳晤港政協人代 喬老爺不談選特首 (圖)
內地東南縣官最忙 男領導「不顧家」
中國新能源王 朱共山再問鼎 (圖)
海外華媒 辛亥百年聚廣東 (圖)
第3代Google手機 今香港發布
以巴換俘展開 互惠互利 (圖)
拉尼娜效應 港今冬料特凍 (圖)
港就業人數7連升 364萬創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