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唐訪中學了解90後憂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的管弦鼓擊樂團為唐英年演奏。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唐英年辭去政務司司長時說過,會「多聽多看多了解」社會情況才決定是否參選特首,早前落區又表明心跡,強調自己關心年輕人和教育事務。他昨日再接再厲,起錨前往父親唐翔千有份捐款興建的中學,參觀校舍設施及學生上課情況,又與學生座談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和擔憂。期間他嘗試為自己過去對年輕人的批評「解畫」,直言:「我有些比較激的言論,其實是出自愛心、鼓勵,緊張你們未來的發展、未來的方向。但無論如何,有時是否用詞不當,用了被人可以抽起來做文章,我都經一事長一智,每一次都可以總結經驗。」他又提到,香港的未來要靠青年人去構建更加和諧,及更加民主的社會。

 正考慮是否參選特首的唐英年昨早到訪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參觀,又與約20名學生交流,歷時約半小時。有份和唐英年交流的學生就讀中4至中7級,是學生會、領袖生、音樂組、朋輩輔導組、公民教育組的代表。中6學生和中7學生分別要面對末代高考和首屆新高中文憑試,備受壓力,自然把握機會向唐英年表達意見。有應屆高考生向唐英年大吐苦水,坦言末代高考生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希望政府預留更多學額予本地學生。唐英年解釋政府政策時指出,大學方面今年已預留雙倍學額,又強調大學招收外地、內地學生可以令本港學生拓闊視野。

考慮學制掛u 便港生內地升學

 唐英年在回應另一位學生對大學學位不足的擔心時,就透露了「疑似」參選政綱,「未來我都想考慮一下,如何讓更多學生能夠升學的機會可以多些,無論在香港本地升學或者香港以外升學。」他又了解到現時不少學生想申請考進內地大學,會考慮未來將香港學制與內地大學掛u,讓香港的中學生升學時多一個選擇。

 至於就讀新高中課程的學生,就當面表達了自己修讀通識科的切身感受。該位學生認為通識作為新高中課程必修科,學生在該科考得的成績將會影響學生的學業生涯,批評學生在既有的答題框架之下,獨立思維會受到阻礙。唐英年表示明白他的擔憂。

談議會文化期望 盼溝通建互信

 代表公民教育組的中五級學生問唐英年對未來議會文化的期望,唐英年強調言論、表達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期望大家以包容和互相尊重的態度去聽意見,用溝通去建立互信。對於有社會各界人士斥責一些表達手法較激進的議員教壞年輕人,他又表示有信心香港人懂得獨立思考,知道何謂理性。

 來自朋輩輔導組的中五級學生問唐英年對90後的看法,唐英年則說,90後將會是「我們的將來」,大家對於年輕人的愛心和關心有時候會緊張了一點,他又舉自己為例說:「我有些比較激的言論,其實是出自愛心、鼓勵,緊張你們未來的發展、未來的方向。」他又坦言,對於過去有時候可能用詞不當而被人拿來大做文章,他會經一事長一智。

寄語90後 構建更和諧民主社會

 在參觀行程結束前,他向傳媒分享參觀感想,再次大讚90後的年輕一代:「香港的發展就是靠這一代90後,用你們的熱誠、理想、抱負、熱心去構建一個更加和諧、更加成功、更加民主的社會。」

相關新聞
收肥佬黎政治鉅捐 陳日君拒交代肥水賬 (圖)
德國一句話 吹走港股800點 (圖)
六中全會閉幕 推進文化強國 (圖)
菲夫婦「反口」覆核 又爆居權案 (圖)
希失業率16.5% 今全國大罷工 (圖)
第三季GDP增9.1% 內地邁向軟茬 (圖)
鄂市借貸超2千億 恐步溫州後塵 (圖)
唐唐訪中學了解90後憂慮 (圖)
區選惡戰難免 實績勢壓搞激 (圖)
港競爭法草案修訂降罰則 (圖)
深圳晤港政協人代 喬老爺不談選特首 (圖)
內地東南縣官最忙 男領導「不顧家」
中國新能源王 朱共山再問鼎 (圖)
海外華媒 辛亥百年聚廣東 (圖)
第3代Google手機 今香港發布
以巴換俘展開 互惠互利 (圖)
拉尼娜效應 港今冬料特凍 (圖)
港就業人數7連升 364萬創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