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八閩鄉音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間網絡百科 盡錄福州老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州老建築百科」成員池志海在實地拍攝倉山「泛船埔天主教堂神父樓」建築圖。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姍 福州報道)「Jamie網友的先祖林占鰲先生,是閩海關宿舍的住戶之一……」這是熱門詞條「閩海關副稅務司官邸」的部分註釋,該詞條來自一個名為 「福州老建築百科」的網站。由福州一群熱愛福州老建築的志願者製作的這個百科網站,創立近兩個月來已經收錄了100多個詞條。

 據了解「福州老建築百科」始建於今年9月,旨在為福州老建築建立一個民間網絡檔案,團隊成員均為熱愛老建築的志願者,目前有包括創辦人林軼南在內的8名主要成員。

 網站收錄的內容覆蓋福州古代、近代、現代建築,以及街道、已消失的建築等。登入百科的界面,便可看到「樂群樓」、「郭夢良故居」等一批老建築的詞條註釋,每個詞條涵蓋圖片、建築特點、參考文獻等多方面描述,內容翔實。

老建築迷參與圖文資料搜集

 林軼南是一名在讀博士,研究建築遺產。作為地道的福州人,他對家鄉老建築的感情十分深厚,讀高中時就曾寫過一些古建築保護的文章,其中部分表達了對保護現狀的不滿。「後來覺得,與其發洩,還不如做一個能讓大家都了解這些老房子前世今生的民間檔案」。

 網站的核心成員均是老建築迷。例如成員「小飛刀」拍攝老房子超過10年了,手裡留存有大量資料照片。這些老建築迷多年從事老建築圖文資料搜集,後參與豆瓣網「福州老建築」小組,最後決定一同參與到搭建百科網站的工作中。

 另外,一些老別墅的「原住民」也志願參與到詞條編撰中來。閩海關副稅務司官邸的住戶Jamie表示,「我看到池志海的手繪地圖上有我家的房子,就聯繫上他們,他們為老房子做了那麼多,我很感動。」

民間力量補充修正官方資料

 創建初期,這個網站就定位為百科網站,而非門戶網站。「這是一個創舉,我認為草根是最有力量的,官方資料的搜集力度有限。」林軼南告訴記者,網站所使用的基礎資料是來自官方的調查資料,但其詳細程度、考證準確性等方面遠遠脫節於現實狀況。而集合民間的力量,進行自下而上的補充修正,每一個詞條的信息都得以動態更新。

 據悉,由於團隊掌握大量老建築的圖文資料,目前已開始承擔一些政府或民間相關活動的策展和資料支持工作。林軼南表示,倉山部分結束後,下一步將去上下行、鼓樓等區域搜集老建築資料,「還會聯繫學術界的專家,他們的研究非常有價值」。

相關新聞
民間網絡百科 盡錄福州老宅 (2011-11-23) (圖)
漳州老人搜集千種民間秘方 (2011-11-23)
數字電影展現 泉州梨園戲韻味 (2011-11-23)
連城七旬退休教師 9年自費為村民訂報 (2011-11-23) (圖)
首屆閩台城隍文化節揭幕 (2011-11-23)
海上田園 (2011-11-23) (圖)
大話八閩:琴島老居民擬編《鼓浪嶼百年大事記》 (2011-11-23) (圖)
廈大生拍片揭「鷺漂」心聲 (2011-11-16) (圖)
海峽客家烹飪賽 兩岸名廚競技 (2011-11-16) (圖)
荷蘭華裔赴閩尋根 比對村民DNA (2011-11-16)
廈門現高仿真的士 (2011-11-16) (圖)
閩台百首詠茶詩安溪展出 (2011-11-16)
大話八閩:最大立體貝雕亮相漳州 (2011-11-16) (圖)
揚帆航海 百元可圓夢 (2011-11-09) (圖)
旅外畫家泉州辦個展 百幅作品寄鄉情 (2011-11-09) (圖)
萬名「神行者」廈門「縱走」 (2011-11-09) (圖)
閩辦首屆嚴家顯獎教獎學金 (2011-11-09)
首屆中國歌劇節福建揭幕 (2011-11-09)
大話八閩:5個月穿6省 福州青年滑板進藏 (2011-11-09) (圖)
廈門網絡菜場 免費搭配送貨 (2011-1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八閩鄉音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