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儲局暗示出手振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5]     我要評論

 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前日結束,會後議息聲明一如市場預期,維持當前超低利率不變,亦未有推出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聯儲局稱,美國經濟正「溫和增長」,但警告歐洲債務危機對美國經濟構成威脅,美國仍面臨顯著下行風險,暗示局方已預備一旦經濟惡化,明年將推出新措施刺激增長。

 聯儲局會後發表聲明稱,全球經濟增長顯著放緩,但美國經濟仍溫和增長。局方指美國整體勞動市場「有些」改善,但失業率仍然高企;家庭支出增加,但房地產行業不景氣。局方決定維持現行超寬鬆貨幣政策,並承諾將短期利率維持在接近零至0.25厘的「超低水平」,至少到2013年中。

延續「扭曲操作」

 當局將延續9月份宣布的「扭曲操作」,計劃至明年6月出售剩餘期限3年或以下的4,000億美元(約3.11萬億港元)中短期國債,同時購買等量的6至30年期中長期國債。

 FOMC以9比1通過決議,被視為「鴿派」的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連續第二次於會上投反對票,支持即時推出額外量化寬鬆政策(QE)。

議息沒新意 市場失望

 聯儲局今次並沒推出新一輪QE,但稱「委員會將繼續評估經濟前景,預備利用其工具促進經濟復甦」。聯儲局表示,通脹水平今年初以來表現溫和,明年通脹預期將維持在可接受水平,部分官員已開始呼籲採取額外措施,刺激經濟增長。局方亦一如所料,未有提及公開核心通脹預期的新溝通策略,經濟學家預料局方最快可能下月實施。

 聯儲局最新議息聲明與上月初幾乎毫無分別,儘管經濟學家已預期局方本月不會採取任何行動,投資者仍對局方未有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感到失望。大部分經濟學家認為,聯儲局可能於下月24日至25日議息會議上,推出新措施推低借貸成本、促進增長。

QE3大門未關 明春或買債

 分析認為,聯儲局在議息聲明中重申歐債危機「持續構成顯著下行風險」,意味推出QE3大門仍未關閉。法國農業銀行北美首席經濟學家科羅納多表示,聯儲局仍看到下行風險,因此會傾向推出量化措施。

 科羅納多又表示,美國近期經濟數據向好,令聯儲局官員「稍微有耐性」,但預期當局將在明年第2季展開新一輪購買資產行動,若經濟進一步惡化,甚至在1月或3月會議上推出。

 3名反對改變主要政策的「通脹鷹派」聯儲銀行行長,明年將沒權投票,意味聯儲局未來數月支持推出量化措施的呼聲將增加。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聯儲局暗示出手振經濟
英失業大軍17年新高 賣淫賺學費 (圖)
否決歐盟修例 保守黨民望首領先 (圖)
聯儲局明年3大難題
默克爾唱淡歐債 美股跌逾百點
近兩次議息聲明比較
兩黨談不攏 1.6億人面臨加稅 (圖)
法律問題棘手 歐盟新約坎坷 (圖)
意5年期債息創新高
希加稅達極限 IMF籲著重削支 (圖)
社會矛盾更尖銳  比意血案凸顯「疊加」危機 (圖)
比利時 殺人魔案底纍纍 當局疏忽捱轟
意大利 殺2外國小販 極右作家吞槍 (圖)
微軟創辦人 打造最大型太空貨機 (圖)
「示威者」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韓慰安婦團體 日使館前立銅像 (圖)
《時代》年度重要人物(部分)
俄航母20年最接近英國
伊朗將軍演 展示封鎖霍爾木茲
1美元硬幣停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