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賈慶林:否定「九二共識」勢掀動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會開始前,賈慶林等中央領導人親切會見全體代表,並合影留念。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海協會成立20周年紀念大會16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大會時指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難以為繼,已有的協商成果也難以落實,兩岸關係勢將重現以往曾有過的動盪不安,最終傷害兩岸同胞的利益。

 他說,「要和平不要對抗、要穩定不要動盪、要發展不要倒退」,這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盼。

 賈慶林表示,二十年前,兩岸雙方分別成立授權民間團體,展開對話協商,從此開啟了海峽兩岸中國人以對話取代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的歷史新篇章。支持兩岸開展平等協商,已成為兩岸同胞普遍共識。兩岸協商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表明海峽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有能力通過協商談判解決存在的問題,探尋合作的道路,攜手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國際變局衝擊 兩岸應加強協調

 賈慶林指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中需要通過協商解決的問題還很多。兩岸協商應優先解決事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積極考慮廣大基層民眾、中小企業和青年人的需求,使協商成果更有利於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更廣泛惠及民眾。他說,為應對國際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帶來的衝擊,兩岸更有必要通過已建立的經濟合作機制加強協調,攜手提高兩岸經濟的競爭力,增強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

 他說,大陸方面積極支持ECFA後續協商,雙方還可探索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希望積極推動商簽兩岸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協議;主張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理解和重視台灣同胞關心、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願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台獨」是最大禍患須堅決遏制

 賈慶林指出,在以往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年代,兩岸協商談判歷經曲折、數度中斷,「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禍患,也是阻撓兩岸協商談判的最大障礙。只有堅決加以遏制,才能使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得以穩定,也才能使兩岸順利開展協商具備必要的前提條件。他強調,「九二共識」是一個客觀事實,而且是一個對兩岸關係發展不斷發揮重大積極作用的事實。

 他說,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開展兩岸協商談判,是以和平方式實現中國統一的必由之路。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不斷鞏固和加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努力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

 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大會。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出席活動並講話。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民主黨派、社會團體負責人,海協會負責人和理事,以及在海協會工作過的老同志等約320人參加大會。

相關新聞
賈慶林:否定「九二共識」勢掀動盪 (圖)
王毅:兩會交往是兩岸關係「晴雨表」 (圖)
兩會恢復商談後 七次重要成果
馬蔡宋今「電視擂台」再交鋒
島內投資者搶金 一天30億元
綁架台商案 粵警擒5嫌
宋打「夫人牌」 陳萬水現身 (圖)
蘇花公路解封一日又塌方
台青吸毒初體驗 平均年齡12.5歲
亞洲第一胖 少年重226公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