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工短缺 棄嬰只「養」難「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各地福利機構積極試行多種形式的養育模式。

 由於棄嬰數量不斷增加,福利院護理人員與社工數量明顯不足。在廣州市福利院,每位護理人員要看護20名孩子。相比之下,正常的獨生子女家庭是6個大人看護1個孩子,棄嬰在接受照顧和關懷上遠遠不及正常小孩。

 廣州市福利院院長徐久表示,由於人手不足,現在只能維繫孩子們的最基本保障,即吃飽穿暖,此外便很難再有精力陪孩子玩耍了。「要知道,這些孩子都是殘疾的,不像正常孩子還聽從指揮。」

 誠如徐久所言,記者在福利院見到,吃飯的時候,護理人員是逐個孩子一口一口餵,時不時還有孩子尿了褲子,護理人員就要趕忙幫他們換上乾淨衣服。

相關專業培訓缺失

 待棄嬰長大一些後,護理和教育的難度也會更大。這些大點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思維,不願受到約束。他們時常會偷跑出去玩,工作人員找不到,只好報警求助。對於這類孩子,福利院倒是希望他們能在青年公寓居住,以減少對幼年孩子的不良影響。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福利院護理人員不足的另一個原因是,沒有相關專業的培訓。近年來,內地高校剛剛開設社工專業,尚未細化至棄嬰照顧與教育這一領域。現在福利院中的護理人員分成兩個部分,一種是來自護士專業,負責殘疾兒童的康復;另一種來自教育專業,教授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基本常識,並負責孩子們的心理輔導。但這兩者都稱不上專業對口。

相關新聞
我的名字叫棄嬰系列三之一 (2011-12-26) (圖)
有什麼痛,能痛過父母的拋棄?棄嬰:被棄噩夢纏終生 (2011-12-26) (圖)
社工短缺 棄嬰只「養」難「育」 (2011-12-26) (圖)
無家無業無房「成年棄嬰」走不出福利院 (2011-12-26) (圖)
一個棄嬰的心聲:請把我的生日還給我 (2011-12-26) (圖)
記者手記:從「被拋棄」開始的人生 (2011-12-26) (圖)
中國人重狂歡缺團圓味 (2011-12-25) (圖)
聖誕元旦春節扎堆 節後消費恐透支 (2011-12-25) (圖)
穗歲晚減價規模空前 部分低至3.8折 (2011-12-25)
深圳地鐵龍華線奏歡樂頌 (2011-12-25)
深地鐵促港深同城系列之二 (2011-12-23) (圖)
物價漲 港幣貶 港人轉戰深關外 (2011-12-23) (圖)
盼減生活負擔 港長者置業扎根 (2011-12-23) (圖)
港商務人士:「經深飛」不再「趕機」 (2011-12-23) (圖)
港人:乘深地鐵 省錢避塞車 (2011-12-23) (圖)
深地鐵沿線人口800萬 (2011-12-23)
深地鐵促港深同城系列之一 (2011-12-22) (圖)
深圳地鐵全覆蓋 吸引港資湧關外 (2011-12-22) (圖)
兩地鐵站帶動 外貿集市港客增 (2011-12-22) (圖)
港式風味小店 風靡地鐵沿線 (2011-12-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