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股透視:匯力受惠鎳產品需求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凱基證券

 匯力資源(1303)以鎳為主的金屬採礦公司,集團主要在新疆哈密從事鎳及銅的開採及礦石洗選。鎳是一種化學元素,貴重特性在於其硬度及耐氧化。鎳用來製造各種類型的不鏽鋼、軟磁合金和合金結構鋼。

 中國於2007年至2009年期間為全球最大的精煉鎳消耗國。儘管礦石及精礦中的鎳含量及精煉鎳產品的年產量於過去十年間有所提高,但內地的生產仍無法滿足其快速增長的需求。於2009年,內地精煉鎳的年產量約達16.48萬公噸,遠低於內地消耗量約44.2萬公噸,該年進口的鎳淨額值為44.3億美元,內地對鎳需求可持續增長,鎳市場的供需失衡為鎳精礦及精煉鎳的供應商創造了有利的營商環境。

擁有三個可採礦項目

 現時,集團擁有三個具備有效採礦及安全生產許可證的採礦項目,即2號項目、20號項目及白干湖項目。但其中,於2011年1月集團收到哈密市國土資源局的通知,由於實施整合計劃,故需暫停2號項目的生產。另外,20號項目及白干湖項目預期於2012年第三季才會開始商業營運。換言之,目前集團並未有項目於營運中並帶來收入。雖然集團被要求暫停2號項目的生產並可獲得現金補償。但倘收取的現金補償少於2號項目的資產淨值,集團須就差額作出減值撥備,屆時將對集團財務表現構成負面影響。

產品鎳受市場波動影響

 雖然集團現時於新疆哈密持有七份勘查許可證。但礦產資源勘查許可證的最長有效期為三年。若集團未能符合政府國土資源部門的要求,可能無法取得相關勘查項目的採礦許可證,對未來營運帶來重大不確定的風險。此外,集團產品鎳易受商品價格變動而影響,集團更因鎳價於2008年大跌而於2008年底開始停止銷售精煉鎳產品14個月之久,嚴重打擊盈利表現。事實上,集團過往兩年處虧損狀態,再加上集團經營歷史有限,投資者要注意風險。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歐元再散 股市受壓 (2011-12-30)
股市縱橫:中行料上試3元關 (2011-12-30) (圖)
大市透視:期指空軍偷步發難 (2011-12-30)
新股透視:匯力受惠鎳產品需求大 (2011-12-30) (圖)
紅籌國企/窩輪:龍源發力破位擴升勢 (2011-12-30)
滬深股評:維爾利滲濾液業務高增長 (2011-12-30) (圖)
證券分析:中海集運上調運費添動力 (2011-12-30)
AH股差價表 (2011-12-30) (圖)
投資攻略:澳洲基金投資價值浮現 (2011-12-30) (圖)
金匯出擊:市場信心弱 歐元破位而下 (2011-12-30) (圖)
金匯動向:紐元上升動力已失 料反覆跌穿75美仙 (2011-12-30) (圖)
數碼收發站:擴三農政策 農行有運行 (2011-12-29)
股市縱橫:德昌頻頻回購顯信心 (2011-12-29) (圖)
港股透視:騰訊網絡遊戲增長強勁 (2011-12-29)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海發展抗跌強可留意 (2011-12-29)
滬深股評:冀中能源併購擴盈利 (2011-12-29) (圖)
大市透視:中資股面對下拉壓力 (2011-12-29)
投資觀察:美耐用品訂單漸受拖累 (2011-12-29)
AH股差價表 (2011-12-29) (圖)
投資攻略:台股基金落後有可為 (2011-12-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