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伯光專欄:香港可容納一所體育大學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8]     我要評論

 上周三很高興接待了台北的「國立體育大學」校長的到訪。上次跟這位高俊雄校長會面的時候是2010年8月,當時我應邀出席在他的大學舉辦的大專學術會議,作為其中主講嘉賓,而當時他正在積極參與現時他的校長一職的遴選活動。最後他成功勝出,獲委任為「國立體育大學」的校長。

 在訪問中,高校長展示了他的大學在過去一年的體育成就,其中包括他們的學生,現時世界女子職業高爾夫球手曾雅妮的卓越成就。還有去年10月在他大學的綜合場館內舉辦的世界網球爭霸賽,當時參賽的西班牙球星拿度也應他的邀請,為他們大學的師生進行了一節技術分享和指導示範。我聽後當然覺得他們了不起,也想想如果放在香港的大學,能否栽培或支援一位像曾雅妮這樣的世界首席女球手同時在教育和運動事業上成長和成功嗎?香港能夠像台灣或內地般開辦一所體育大學,藉此培養體育及運動相關的人才嗎?如果他們能做得到為甚麼我們做不到呢?

 早在我在香港體育學院工作的時候已經思考,甚至嘗試爭取香港體育學院同時兼顧提供運動員讀書和教育的配套和合法地位,但經過有關的查探,知道成事機會不大,加上當時康體局和體院重組,和那些領導體育的官員的心態,這想法只能是一個夢想。

 雖然近年香港體育文化有所改善,政府資源也增加了不少,但一直以來都追不上台灣和內地的發展,試想連一間早期原本構思為協助當時銀禧體育中心(即現時的體院)培養運動尖子的賽馬會體藝中學最終也變回一所普通的文法中學,並且注重學業成績而不太以培養精英青少年運動員的教學理念。如果連一間本來培養運動尖子的中學都不能生存,那香港還可容納一所培養體育人才的大學嗎?事實上,全球對體育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如果政府決策者肯改變想法,香港是可以發展一所體育大學的。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主任鍾伯光

相關新聞
傑出運動員選舉投票啟動 胡兆康盼當選慰亡父 (2012-01-08) (圖)
施幸余欲借金牌奪「星中之星」 (2012-01-08) (圖)
飛馬爭議聲中做冬季冠軍 (2012-01-08) (圖)
亞古沙過檔屯門即入波 (2012-01-08) (圖)
拿度爆冷出局 費達拿傷退 (2012-01-08)
羅斯化解魔術 公牛6連勝 (2012-01-08) (圖)
NBA常規賽周日賽程(香港時間周一開賽) (2012-01-08)
NBA常規賽周五賽果 (2012-01-08)
鍾伯光專欄:香港可容納一所體育大學嗎? (2012-01-08)
晨曦 飛馬上演港隊內鬨 (2012-01-07) (圖)
南華 公民激戰3:3言和 (2012-01-07) (圖)
三加時熱火燒鷹 30分高比難阻失利 (2012-01-07) (圖)
NBA常規賽5日賽果 (2012-01-07) (圖)
鮑維 加特林比拚50米「飛人大戰」 (2012-01-07) (圖)
費達拿20連勝 (2012-01-07) (圖)
有朋自遠方來 (2012-01-07)
南華求挫公民 響新年頭炮 (2012-01-06) (圖)
bma甲組聯賽積分榜 (2012-01-06)
聯賽盃冠軍獎金創新高 (2012-01-06) (圖)
咸美頓倒戈活塞表現激動 (2012-0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