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惡菌侵總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明揚(右)去年12月確診感染退伍軍人症。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去年12月確診感染退伍軍人症。衛生防護中心發現「惡菌」已遍布新政府總部各處。化驗顯示,新政府總部共有9個食水樣本含退伍軍人桿菌,包括特首辦公室、5名局長的私人洗手間、食堂、立法會廚房等,其中孫明揚辦公室的私人洗手間樣本,濃度超出國際標準最多10多倍。雖然化驗顯示總部的水缸未受污染,但有微生物專家指出,是次發現的「惡菌」屬於該類桿菌中毒性最強,適合於暖水滋長。新政府總部各大樓會進行清洗及消毒……孫明揚患有腎衰竭,上月中告假,一度於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其後確診患上退伍軍人症。  ■節自《政府總部特首辦驚現退伍軍人菌》,《香港文匯報》,2012-01-03

持份者觀點

1.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初步結果不表示新政府總部出現「爆發潮」……會否致病取決於病菌濃度及個人抵抗力,已把報告通知相關部門,各官員毋須告假或停用辦公室。

2.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必須避免有暖水儲存於較少用的水喉管內……新政府總部的食水樣本驗出的退伍軍人桿菌血清型第一型,是各退伍軍人桿菌中毒性最強。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描述退伍軍人桿菌遍布新政府總部的情況。

2. 參考上文,分析退伍軍人桿菌滋生的兩個主要條件,並舉例加以說明。

3. 你在何等程度認同「新政府總部沒有出現退伍軍人桿菌的爆發潮」?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今日香港:加風迎新年

新聞撮要

 踏入新一年,食、住、行,以至電費及誕「龍仔龍女」的醫院分娩費都一起加價,海、陸、空交通企業更成為加價「火車頭」,天星小輪、專線小巴及客機燃油附加費都加,東隧更申請加價42%,港鐵按照「可加可減」機制推算,有機會加價近6%;全港近280萬用戶元月一日起加電費4.9%至6.3%;房協轄下公共屋h4月1日起加租6%。有學者估計,全年通脹將回落至約3%,但基層市民的加薪幅度輕微,「荷包」將進一步「縮水」。  ■節自《民生加風勁吹 基層荷包縮水》,《香港文匯報》,2012-01-01

持份者觀點

1.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去年各行業以零售業和飲食業的生意最暢旺,僱員有望最多加薪5%,但部分金融業和銀行業的生意下滑,僱員不單難有加薪機會,甚至可能出現小規模裁員潮。

2. 琤芮瑊z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香港經濟在新一年有放緩之勢,樓市亦逐步降溫,預計今年通脹率有望回落至約3%,市民終能稍為鬆一口氣。

3.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食材價格溫和調升,商舖持續加租,食肆經營壓力仍沉重,但隨著香港經濟有放緩跡象,或削弱市民的消費意慾,預計今年整體食肆未敢大幅加價,加幅約為10%,較去年的15%為低。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描述香港各行各業的加價情況。

2. 參考上文,分析「加風」對港人的影響,並舉例加以說明。

3. 你在何等程度認同「基層市民最受『加風』影響」?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現代中國:烏坎風波

新聞撮要

 海內外廣為關注的烏坎村事件,自去年9月21日首次爆發後,一波三折。自廣東省級工作組介入後,事件取得突破性進展,風波逐漸平息。去年12月30日,工作組其他3個專項小組集體在烏坎村通報第一階段的調查及處理結果,已查實在烏坎村土地轉讓過程中存在受賄等違紀情況,宣布收回已查明的1,000餘畝違規出讓土地,歸還村民耕種;查明村幹部部分違規違紀行為、侵佔集體資產,並將一查到底。同時,疏通村集體財務混亂問題。自此,烏坎事件得到初步解決。  ■節自《烏坎千餘畝土地歸還村民耕種》,《香港文匯報》,2011-12-31

持份者觀點

1. 專項小組組長、省農業廳副廳長顧幸偉:原村委存在公款私存、工程項目白條多、財務不公開、重大事項沒有經過集體討論決定等問題,而村委幹部則存在用公款送禮辦事、重複領取社保的問題……另外,村集體土地出讓收入,村民基本沒有直接得到現金分配。

2.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周林生:省工作組直接面對問題,帶著誠意和解決問題的決心,與村民面對面溝通,平等協商,這種處理涉土地問題、社會糾紛的方式,應成為廣東省內以至全國處理類似問題的標杆,具有很好的指導和借鑒意義。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烏坎村事件的3個起因,並舉例加以說明。

2. 參考上文,解釋是次省工作組的處理方式對當局日後面對同類事件時有何借鑒意義。

3. 假設你是烏坎村村民,你會選擇以甚麼方式向當局表達訴求?試舉例加以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全球化:總統脅報社

新聞撮要

 德國總統武爾夫醜聞不斷,繼上月被德國第一大報《圖片報》(《Bild》)踢爆向友人以超低利息借50萬歐元(約506萬港元)買樓一事,結果惹來廣泛輿論批評,前日更被揭發在有關報道出街前,曾親自致電恐嚇該報總編輯,威脅若低息房貸一事曝光,會採取法律行動,企圖干預新聞自由。報道一出,武爾夫的公信力及判斷力再受質疑,面臨重大的下台壓力。  ■節自《德總統恐嚇報社 阻醜聞出街》,《香港文匯報》,2012-01-04

持份者觀點

1. 武爾夫發言人:總統一直非常重視新聞自由,並致力尋求新聞透明度。

2. 地區報章:到了這個階段,德國總理默克爾將要衡量,武爾夫留任會否損害她本人和國家。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德國總統武爾夫的行為引起廣泛批評的原因,並加以說明。

2. 你認為德國總統武爾夫需要就此事下台嗎?為甚麼?試舉兩個理據加以分析。

3. 假設你是德國總統武爾夫的政治公關,你會以甚麼方法化解是次事件?試舉例加以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能源科技與環境:填海造地

新聞撮要

 為應付未來近30年的人口增長,港府早前就維港外填海及發展岩洞展開諮詢公眾,昨日中途「突然」補充25個填海選址,以供市民考慮,除提出近岸填海外,還建議3個人工島方案,最大面積是在長洲南興建的人工島,面積相當於75個維園(或70個太古城屋苑),以滿足至2039年1,500公頃的土地需求。當局冀今年中內敲定10個可行選址再作詳細研究,最快於2019年推出首幅填海用地……當局公布的人工島方案包括在長洲南填海1,500公頃……連島方案建議包括將坪洲連接喜靈洲;至於近岸填海方案,當局提出13個在已曾填海的海岸對開填海,包括屯門等地,又選擇7個生態價值相對較低的天然海岸作為填海選址,包括龍鼓灘等地。  ■節自《長洲填海造島 可建70個太古城》,《香港文匯報》,2012-01-05

持份者觀點

1.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木工程處處長唐嘉鴻:近岸填海能加快提供填海用地,因為近海位置的填海水位較淺,附近交通網絡的基建配套相對成熟。

2. 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李鉅標:人工島方案對環境影響相對小,但造價昂貴,要在海中心建海堤,並要有交通配套如渡輪服務,以南丫島以北人工島為例,或要興建跨海大橋或過海隧道。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比較建人工島和近岸填海的利弊,並舉例加以說明。

2. 在建人工島、連接島嶼、近岸填海和天然海岸填海中,你會支持哪個方案?為甚麼?

3. 有人說:「填海是因解決人口增長而導致土地供應不敷應用的最佳方法。」你對此有何看法?試抒己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子女撫養

新聞撮要

 近年香港離婚率上升,子女的撫養問題成為離婚個案的最大爭拗。港府建議以立法形式推行「共同父母責任模式」,當涉及子女的重大決定,如更改姓氏或離港逾1個月等,須由父母共同決議;至於子女接受大手術、結婚及改變國籍等,亦必須知會另一方。當局昨日發表諮詢文件,由即日起諮詢公眾至明年4月30日……根據現行法例,父母離婚時,法院會以管養令,在父母間重新編配父母權利,包括發出獨有管養令或共同管養令,把為子女作出重大決定的權力給予父母其中一方,或由雙方共同決定。  ■節自《單親子女擬父母同承責》,《香港文匯報》,2011-12-29

持份者觀點

1.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假若立法推行「共同父母責任模式」,父母將不用再爭奪子女的撫養權……有人認為新的模式符合兒童的最佳利益,但亦有人擔心建議的安排有可能會被不懷好意的父母利用,以妨礙或煩擾其配偶……法改會並無建議對不合作的父母採取罰則。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共同父母責任模式」與現行的管養令有何不同?

2. 參考上文,「共同父母責任模式」對子女而言,有何利弊?試各舉1項並加以說明。

3. 若「共同父母責任模式」獲得推行,你認為法改會應對不合作父母採取罰則嗎?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惡菌侵總部 (2012-01-09) (圖)
通識把脈:文憑試練習卷 「操弗」應考狀態 (2012-01-09)
流離失所:難民浪潮 貧國氾濫 (2012-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