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文憑試練習卷 「操弗」應考狀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9]     我要評論

 對參與第一屆文憑試的同學而言,1月6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當日考評局已就通識科文憑試派發練習卷,好讓同學更清楚了解文憑試的要求,同學亦可借此機會測試自己的考試狀態,令自己正式考試時有更好的發揮。

 談及4個主科,通識科自然會成為矚目焦點。始終通識科是一門新主科,未有主科公開試的經驗,同學感到難以掌握當中技巧。故此,練習卷必定成為重要指標,引導同學如何在正式考試前讀好、學好此科。

 那麼,同學應如何充分善用這一份通識科練習卷呢?

1.圈出提問詞 用所學解構

 同學常聽到關於考題「提問」詞語的定義,如「參考」、「解釋」及「多大程度同意」等。同學可刻意圈出題目的提問詞語,嘗試以所學過的理解方式去解構題目,並詢問學校老師的意見。

2.閱覽資料 查找盲點

 通識科試題所用的資料多元化,涉及文字、漫畫、數據、圖表等不同形式的素材。就此,同學可刻意閱覽卷一、卷二所用過的所有資料,進而反問自己︰自己最熟悉的是解讀哪一種資料?自己又有否一些盲點,以致未有信心解讀某類資料?

3.參考評改標準 留意官方解答

 提及評改標準,同學一直憂心。事實上,同學可留心參考練習卷的評改標準,注意老師如何解讀這些水平參照。

 另外,考評局亦一定會回應坊間對水平參照的提問,同學可注意考評局的解答,甚或看一看有沒有相關樣本答案參考。

4.訓練掌握答題時間

 同學很少有機會一次過完成卷一、卷二共4條題目,故此,練習卷提供畢業模擬試以外的良機,同學將更了解自己能否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地回應題目,若自己仍未能充分把握時間答題,便必須加以練習如何掌握答題的時間,避免自己在正式考試中因此失分。 ■許承恩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科主任、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會長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惡菌侵總部 (2012-01-09) (圖)
通識把脈:文憑試練習卷 「操弗」應考狀態 (2012-01-09)
流離失所:難民浪潮 貧國氾濫 (2012-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