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末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卸光環 良緣跨境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隨著香港和內地交流日益緊密,內地人蜂擁到港遊玩消費,香港人如過江之鯽北上打拚生活。兩地之間因歷史和社會環境等因素隔著的那層「紗」逐漸被撩開,男男女女們不再「霧裡看花」,交朋友的多了,談婚論嫁更加慎重了。做了10多年深港婚介的劉金說,當年港男受熱捧,內地的姐妹爭相攀附,嫁港人比嫁美國人都風光。時移世易,如今不少內地男士眼光也越來越高,甚至「挑肥揀瘦」,時尚前衛的港女也不再高不可攀。「來自香港還是內地,美國或是澳洲,這些地理標籤並不那麼重要,內地人與香港人談婚論嫁,越來越回歸到戀愛的本真:兩情相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在11年前,樣貌清秀、有著大專學歷的阿蓮(化名)在深圳闖蕩,拒絕了一位工程師的追求,嫁了大自己10多歲的香港地盤工楊先生,這段婚姻令阿蓮的姐妹羨慕不已。「儘管跟自己年齡差距很大,長相也一般,我仍是滿心歡喜地很快做了『過埠新娘』。」

昔日只求嫁 港男「點秋香」

 在阿蓮那個年代,深圳的婚介公司,港男倍受追捧。劉金回憶道,「就像唐伯虎點秋香,港男選女方,要看面相,算生辰。女的則年齡相貌都不挑,一看對眼,很快就成,不久便悄悄來撤了資料。」即使在5、6年前,港幣在深圳還十分吃得開,港男選女友不問家庭不問經濟,跨境婚姻與日俱增。

 有數據顯示,跨境婚姻數量由1986年16,451宗升到了2006年的2.1萬宗, 2005年統計的跨境婚姻平均夫妻年歲差異達到了10.2歲。

今年交友會 北女細細問

剛剛過去的平安夜,婚介公司舉辦了一次交友會。50多歲的港人曾先生覺得自己「香港人」的身份沒有那麼吃香了。他說,自己相中了一個稍顯年輕的內地女士,要是在10年前,甚至不用那麼遠的5年前,這段姻緣或許很快就成了。但今時不同往日,僅僅一張香港身份證已不能打動對方。女方很直接地提了一連串的問題:「住在香港哪個區?」「是不是住公屋?」「每個月收入多少?」想起女方淡漠的語氣,曾先生悻悻地說,「自己相中是相中,人家願不願談還是另外一回事了呢。」

新來港女士 覓回內地郎

十年前在「跨境聯姻」熱潮中組建的家庭,不少存在溝通以及生活習慣差異等問題,數年便嘗到苦果。據廣東民政部門相關資料,粵港跨境家庭普遍存在如家庭暴力、子女教育不力、夫妻關係不好、離婚率高等諸多家庭問題,近幾年來跨境夫妻離婚率平均維持高達五成左右。不少當年被香港光環遮蔽了雙眼的內地女子,在婚姻觸礁之後,也學會了用理性的眼光再覓伴侶開啟新生活。

28歲的吳小姐便是其中一例。來自粵西的她一年前和老公離婚,目前在香港一家超市做收銀員,獨力撫養女兒。日前趁著聖誕假期,她帶著女兒到深圳遊玩,順便參加了一次交友活動。對於過去,她不願多講,但坦言嫁到香港多年仍未能適應,「理念格格不入,工作壓力大,閒暇時間少」。年紀尚輕的她希望在內地找到更加合適的伴侶,重新開始。這次覓偶,「經濟條件不會太介意,最主要是能談得來。」她指風水輪流轉,如今在港工作即使拿上萬的人工,反不如老家的朋友生活悠閒自在,「只是為了女兒的教育,仍需在港『捱』上數年,希望將來能回內地生活。」

相關新聞
港人卸光環 良緣跨境結 (2012-01-14) (圖)
北嫁才俊 港女雖高猶可攀 (2012-01-14) (圖)
了解加深 港男抱得知音歸 (2012-01-14) (圖)
觀念改變 內地太太受追捧 (2012-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末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