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化兄弟」副教授 同胞同校同科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兄長林漢華(左)從小就是弟弟林潤華(右)的好榜樣,現時更成為對方的「化學活字典」。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及林潤華,臉形一方一圓,論外形、性格、興趣無一樣相似。不過,兩人原來是親兄弟,從小學至大學都入讀相同的學校;兩人先後放洋回港,兜兜轉轉下又在城大碰上做同事,更並肩走上科研之路。作為弟弟的潤華視兄長為「化學活字典」,若科研上遇到困難,「不理他正在吃飯或上廁所,我都會第一時間向他請教」,這種「毫不客氣」的態度,正反映他們手足情深。

童年「身邊個個都係陳易希」

 林漢華及林潤華出身清貧家庭,一家五口蝸居於父親任職的漆皮原材料供應商所租住的貨倉內,全家整天忍受著皮革的臭味。林母對子女管束甚嚴,兄弟二人無娛樂下只得發奮讀書,他們亦不約而同認為刻苦的環境,造就了他們今日的成就。

 漢華回憶少年的生活時表示,住所離鴨寮街不遠,滿街的電子零件吸引了不少同學到處尋寶,「身邊個個都係陳易希(星之子)」,兄弟二人經常合力製造摩打、收音機。

弟鍾情文科 跟哥哥讀理科

 他們從小到大均在同一學校學習,在同一軌跡下成長,但性格及興趣卻有很大差異。潤華形容漢華最愛新事物,成為了帶他看這個世界的天窗,即使自己鍾情於文科,最後亦選擇了與哥哥一起讀理科。他坦言,「作為家中最細的,見到哥哥做什麼你都會跟著做」。他們先後入了港大化學系,其後潤華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是生物化學,於是轉攻有關科目。

 漢華及潤華大學畢業後,曾各自到英國及蘇格蘭留學,卻在相隔9年後再於城大重聚,更在生物及化學系共事。自言「花心」的漢華研究範圍包括環境化學、傳感器、食物安全及合成化學等,而潤華就主攻分子生物學。兩人經常一起討論科研課題,希望協助對方在科研路上有所突破。

相關新聞
自資碩士百課程 狂加價中大最狼 (2012-01-18) (圖)
部分加幅較大自資碩士課程 (2012-01-18) (圖)
吸金力強照加費 各界質疑欠透明 (2012-01-18)
學位氾濫升職難 「白領」借20萬讀書 (2012-01-18)
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學費及加幅 (2012-01-18) (圖)
「生化兄弟」副教授 同胞同校同科研 (2012-01-18) (圖)
馬會2.49億贈理大 打造社創設計院 (2012-01-18) (圖)
英基特殊教育展 11機構參與 (2012-01-18) (圖)
工程學院院長峰會 亞洲學者聚中大 (2012-01-18) (圖)
父母關心未明言 變相增子女壓力 (2012-01-17) (圖)
父母一句話 名校生倍感壓力 (2012-01-17)
父母與子女的十大期望 (2012-01-17)
呂愛平掌浸大中醫藥學院 (2012-01-17) (圖)
文憑試練習卷試題 陸續上網 (2012-01-17)
學費上限放寬 幼園料申加費5% (2012-01-17) (圖)
中大生創新創業展開幕 (2012-01-17)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師生揮春賀歲「通識通識」寄祝福 (2012-01-17) (圖)
英粵語不通入公大 內地婦港苦學成才 (2012-01-16) (圖)
334迎戰新學制系列:教院面試重誠意 態度差定「叮走」 (2012-01-16) (圖)
科大校友「微網」app萬人下載 (2012-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