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34迎戰新學制系列:教院面試重誠意 態度差定「叮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子建表示,新學制下,教院將加強師德教育。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大學4年制落實在即,主力提供師訓課程的香港教育學院,將調節多個教育學士課程內容,進一步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及品德元素。教院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指,由入學面試開始,校方將重點了解申請人對教師專業認知及誠意,態度欠佳者,即使成績良好也會被「叮走」。而課程必修科中,會加強探討教育倫理及操守內容。學生於學校實習期間,如有不當行為,將受紀律處分,甚至即時開除學籍。透過多重措施,確保準老師懂得承擔專業責任,絕非「打份工」般簡單。

看重品德 回應社會關注

 李子建接受訪問時指,新學制下,教育學士課程增至5年。教院將進一步加強教師專業品德元素,以回應近年社會對老師品德及專業操守的關注。他表示,教院計劃邀請更多申請人參與入學面試,藉以「揀蟀」,了解他們對教育的看法,以及是否適合擔任教師,「我們希望取錄『對的人』,如果沒有心,態度差,即使考試成績好,也不會是個好老師」。

 他又指,因今年新舊高中兩批學生同時申請入學,編排面試難度增加,但教院也會盡量調配,面試申請者「越多越好」。

 同時,在新制下,教育必修科會滲入更多關於專業操守、承擔與價值觀的內容,例如:結合理論與香港案例的「教育倫理」及「香港教育生態」課題。而「社會公義與歧視」學科為各教育學士課程必修部分,以確立教師應有的價值觀。

李子建:嚴懲實習失德

 李子建又表示,關於師訓最重要的實習部分,教院「學務規則」亦訂明嚴格要求。如果證實學生實習期間有不當、甚至失德行為,除了影響評分外,學生也要受紀律處分,嚴重者可即時開除學籍。

謝寶貞:要求上課準時

 教院署理教務長謝寶貞則指,就學生日常上課紀律,包括準時及出席率,教院亦會較嚴謹地執行備案,「同學是準老師,未來到課室上堂,學生是不會等你的」。但她指,始終大學生對自由的期望較高,校方會盡量求取平衡,讓學生自律地守時。

相關新聞
英粵語不通入公大 內地婦港苦學成才 (2012-01-16) (圖)
334迎戰新學制系列:教院面試重誠意 態度差定「叮走」 (2012-01-16) (圖)
科大校友「微網」app萬人下載 (2012-01-16) (圖)
大學時代「為寫程式而活」 (2012-01-16)
家庭綠洲:一字一字艱辛(上) (2012-01-16)
校園放大鏡:保良局李城璧中學慶30周年 (2012-01-16) (圖)
大學生看同性戀 愈熟絡愈難接受 (2012-01-13) (圖)
學券下周一申請 加碼800元 (2012-01-13)
靠獎育兒「養懶人」 逾半家長懵然 (2012-01-13) (圖)
教院辦國際會議 論內地崛起影響 (2012-01-13) (圖)
浸大持續教院春季課程報名 (2012-01-13)
花旗話劇首演 教學生理財 (2012-01-13) (圖)
中小學音樂匯演下周五舉行 (2012-01-13)
校園放大鏡:兩學生獲頒應用學習獎學金 (2012-01-13) (圖)
科大破解腦之謎 發現助醫自閉 (2012-01-12) (圖)
理大盈餘1.9億 儲「彈藥」推四年制 (2012-01-12)
料文憑試覆卷升 當局增聘評卷員 (2012-01-12)
資優教院新課助了解資優生 (2012-01-12) (圖)
赤柱監獄74人 獄中獲頒證書 (2012-01-12) (圖)
東華學院校長 率義工敬老送暖 (2012-0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