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粵語不通入公大 內地婦港苦學成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大昨日舉行應屆畢業生分享會,希望以他們的故事勉勵港人積極學習。左起:通識教育學士陳禮善、中國人文學科榮譽文學士李國輝、教務長李樹榮、會計學工商管理學士杜鳳蓮及中國商法法律碩士劉志政。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唐代詩人韓愈治學名聯「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是不少有志求學者的心聲。現年41歲的杜鳳蓮,18年前初到香港,對英語及粵語一竅不通,連計數機也不會用。但她不甘平凡,立志進修。結果她不但攻克了上述兩種語言,更修畢會計學士課程,現正朝碩士的目標邁進。公司高層李國輝同樣熱心向學,工作25年後再次投身學海,6年間以兼讀方式,取得學士至博士畢業證書。現在,他仍在2間院校修讀哲學的碩士課程,毅力驚人。

香港公開大學昨日舉行畢業生分享會,希望以畢業生奮鬥故事勉勵香港人積極學習。杜鳳蓮現正在公大修讀專業會計碩士課程。她老家在湖南,因年少喪父,中學未畢業便向母親提出輟學的要求,打工幫補家計。23歲時,她從家鄉來港與丈夫團聚,在公司當接待員。由於她學歷低,又不會英語和粵語,坦言感到很自卑。

 她誕下女兒後,決定報讀夜校進修英文、會計等會考課程。2003年,她報讀公大翻譯學士課程以提升英語水平。不過,她後來發現對會計有更濃厚興趣,遂轉讀會計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但最令人驚訝的是,當時,她連計數機都不會用。

凌晨問功課 喜與人交流

 對她而言,不恥下問真的很管用,「不明白,我就會問,否則我會睡不著。她試過凌晨1點、2點致電指導老師問功課」。平時,她會透過網上平台與同學交流。由於課程涵蓋英文寫作,她的英文水平得以大幅提升。現時,她從事採購工作,涉及文件都以英文為主,「但我都可以一一應付」。

 由於要兼顧事業和家庭,杜鳳蓮學士課程唸了8年才完成。其間,她用所有公眾假期的閒暇來溫習,「我8年都沒有過農曆新年,但我很享受溫習。今年,我也會在圖書館過新年」。她慶幸家人給予她無限量支持,笑言「每逢考試,我都向丈夫申請休假1個月備戰」。

工作25年 高層重投學海

 力寶集團公司秘書李國輝,工作25年後,突然在2005年決心進修。他同時報讀科大金融管理碩士及公大中國人文學科榮譽文學士。他以兩年時間完成碩士課程後,隨即報讀理大工商管理博士,並取得博士證書。

 李國輝表示,他以6年時間,完成公大人文科學士課程。同期,他又修讀其後院校課程,難免感到吃力。而他在學習上感到最大障礙,就是:有時候要通宵工作、或到外地開會,令他不能上課。於是,他理順工作時間,努力溫習,彌補被逼「走堂」的不足。

 他笑指,進修後消遣活動大減,「不過,每周少逛一天商場,持之以恆,便能拿到一個學位」。近年,他又萌起對哲學的興趣,現時正在中大及嶺大修讀兩個有關哲學的碩士課程。

相關新聞
英粵語不通入公大 內地婦港苦學成才 (2012-01-16) (圖)
334迎戰新學制系列:教院面試重誠意 態度差定「叮走」 (2012-01-16) (圖)
科大校友「微網」app萬人下載 (2012-01-16) (圖)
大學時代「為寫程式而活」 (2012-01-16)
家庭綠洲:一字一字艱辛(上) (2012-01-16)
校園放大鏡:保良局李城璧中學慶30周年 (2012-01-16) (圖)
大學生看同性戀 愈熟絡愈難接受 (2012-01-13) (圖)
學券下周一申請 加碼800元 (2012-01-13)
靠獎育兒「養懶人」 逾半家長懵然 (2012-01-13) (圖)
教院辦國際會議 論內地崛起影響 (2012-01-13) (圖)
浸大持續教院春季課程報名 (2012-01-13)
花旗話劇首演 教學生理財 (2012-01-13) (圖)
中小學音樂匯演下周五舉行 (2012-01-13)
校園放大鏡:兩學生獲頒應用學習獎學金 (2012-01-13) (圖)
科大破解腦之謎 發現助醫自閉 (2012-01-12) (圖)
理大盈餘1.9億 儲「彈藥」推四年制 (2012-01-12)
料文憑試覆卷升 當局增聘評卷員 (2012-01-12)
資優教院新課助了解資優生 (2012-01-12) (圖)
赤柱監獄74人 獄中獲頒證書 (2012-01-12) (圖)
東華學院校長 率義工敬老送暖 (2012-0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