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大學工程延誤 政府協調借校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大於去年9月已表示,第8期校舍及創新樓因建築工程比預期複雜,出現延誤。圖為當時仍在動工的工程地盤。 資料圖片

——中大不涉教學設施 理大城大需支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大學4年制今年9月正式落實,現已踏入「倒數階段」,各大院校都積極籌備,為迎接新舊制兩批學生同時入學做好準備。不過,教資會昨透露,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及中文大學3所院校都有建築工程延誤,部分要至今年底始完工。為處理有關情況,除大學本身的過渡措施外,政府當局也已參與協調,各大學將可借用相鄰的中學校舍及空置校舍,分流新增的學生。

 去年9月接任教資會主席的鄭維新,昨日會面傳媒時介紹教資會最新工作,包括各大院校於新學制準備事宜。他表示,由政府資助教資會新學制基本工程計劃,大部分均可趕及在今年9月前完成應付需要,不過,理大、城大的新教學大樓,及中大學生活動中心的建築工程卻受延誤影響,預計要年底才會落成。鄭維新指,中大工程因不涉及教學設施,延誤問題不大,而理大及城大除採取自行應變計劃外,政府亦會提供支援,兩校都可與政府商討暫時使用空置校舍,或甚至借用附近的中學校舍,在新設施落成前作有關過渡安排。

 教資會委員、港大首席副校長錢大康指,大學籌備學制改革早於3、4年前開始,現時大部分院校已安排足夠教學人手,並已聯絡巴士、小巴等運輸公司商討交通配套,迎接新學制大增的學生人數。在課室短缺問題上,他表示,大學可以於晚上或周末時間借用鄰近的中學校舍,以港大為例,雖然未有出現工程延誤,但校方亦已開始與相鄰的聖保羅書院及英皇書院溝通,在需要時或可提供支援。

理大建築工程比預期複雜

 就工程延期落成,理大回應指該校第8期校舍及創新樓的建築工程比預期複雜,令施工進度受影響,按目前進度,兩者可分別於2012/13學年的第1個學期及第2個學期啟用。該校表示除會密切監察新校舍工程進度,又將制定一套短期過渡方案,包括延長平日上課時間及在周末上課,及使用校內綜合活動室、大型會議室、蔣震劇院,或租用鄰近設施作臨時教室等。

 城大則指該校已為學術樓(三)工程延遲作準備,包括已租用鄰近的房委會設施,並於6月移交大學,提供可用面積2萬平方呎,相信有足夠空間供使用。

鄭維新指仍欠2.2萬個宿位

 鄭維新又指,在四年制下教資會希望為每名大學生提供最少一年半的住宿生活,但目前仍欠至少2.2萬個宿位,即使稍後1萬個宿位將落成,距離目標仍甚遠。他表示,短期內會與各院校商討更多聯合宿舍,或由大學向政府提出改建空置建築物。

 教資會今年2大工作目標是提升教與學質素及加強大學與國際及內地間關係,鄭維新指,大學2012至15年的3年期逾400億元撥款中,有7成5會用作教學,另設3,700萬元教學發展補助金,及每年注資500萬元支持教學發展活動,可見對教學的重視。

相關新聞
3大學工程延誤 政府協調借校舍 (2012-01-19) (圖)
99%老師促財案加大教育投資 (2012-01-19) (圖)
浸大全面英語授課 師生批侵學術自由 (2012-01-19) (圖)
8大自資課程財政 教資會逐間檢視 (2012-01-19) (圖)
校友黃鐵城捐200萬 賀理大75周年 (2012-01-19) (圖)
班級學額資料 不宜每年公布 (2012-01-19)
葉庚年教育基金派124萬助學 (2012-01-19) (圖)
自資碩士百課程 狂加價中大最狼 (2012-01-18) (圖)
部分加幅較大自資碩士課程 (2012-01-18) (圖)
吸金力強照加費 各界質疑欠透明 (2012-01-18)
學位氾濫升職難 「白領」借20萬讀書 (2012-01-18)
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學費及加幅 (2012-01-18) (圖)
「生化兄弟」副教授 同胞同校同科研 (2012-01-18) (圖)
馬會2.49億贈理大 打造社創設計院 (2012-01-18) (圖)
英基特殊教育展 11機構參與 (2012-01-18) (圖)
工程學院院長峰會 亞洲學者聚中大 (2012-01-18) (圖)
父母關心未明言 變相增子女壓力 (2012-01-17) (圖)
父母一句話 名校生倍感壓力 (2012-01-17)
父母與子女的十大期望 (2012-01-17)
呂愛平掌浸大中醫藥學院 (2012-0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