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全面英語授課 師生批侵學術自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逾百名浸大教職員和學生昨晚與校方討論語言政策,亦有學生選擇在場外以行為藝術表達對政策的不滿。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浸會大學的教學語言政策擾攘多時,昨晚校長陳新滋等管理層出席「教學語言政策公開論壇」,與教職員和學生會面並進行討論。有教員反映,任教的科目內容涉及中醫知識,難以用英語去教學,但校方拒絕豁免,更著他索性不要教授有關內容;期間不少師生亦批評校方對他們提出的意見充耳不聞,炮轟管理層把「學術自由」等同於管理層的決定。

 浸大為提高國際化形象,早前下達命令,除非獲校方豁免,否則教員在下學期起要全面以英語授課,有關規則在通識相關科目執行得尤其嚴厲,引起教職員及學生極大的反響。昨日有逾百名教職員及學生出席「教學語言政策公開論壇」,浸大校長陳新滋、教務長蘇國生及副校長(學術)陸大章等都有出席,討論逾2個小時。

中醫知識難英語教學望豁免被拒

 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指,校方的做法已侵害教學人員的學術自由。他表示,曾向校方解釋自己任教的部分科目內容涉及中醫知識,難以用英語去教學,希望校方能作合理豁免,但「高層人士」卻對他表示:「你可以不教那一部分」,干預大學議會已審批的教學內容。陳士齊亦曾提出其他方案,表示同一科目可開中、英文班,以照顧不同學生需要,但不獲校方接納。

蘇國生指內地生聽不懂粵語

 據了解,中文系的「中國俠義精神與現代世界」一科亦被要求改用英語授課,校方指有關做法由中文系主動提出,但有中文系教職員卻於論壇上反駁校方言論,表示他們是「被要求」這樣做。事件出現「羅生門」,但校方也沒有進一步解釋。陳新滋指,浸大早於2003年已落實「採用英語為大學教學語言」,希望大家尊重政策,並尊重委員會的「學術自由」;而蘇國生則表示,不同科目採用甚麼教學語言,是以整體課程來考慮,又指不少內地生均向他表示聽不懂粵語,希望學校多用英語授課。

 蘇國生亦強調,校方並非將教學語言一刀切,亦非一句中文都不容許,但對於政策能否延遲推行、到底課堂上可用多少廣東話,蘇國生表示,詳細情況要等校方再開會決定。

內地生不滿被校方作「擋箭牌」

 但有關回應卻引起很多師生抨擊,指校方將「學術自由」等同於管理層的決定;又有內地生不滿被校方當作「擋箭牌」,表示「寧願用廣東話上課」,並指與其更改教學語言,不如搞好學術質素。

相關新聞
3大學工程延誤 政府協調借校舍 (2012-01-19) (圖)
99%老師促財案加大教育投資 (2012-01-19) (圖)
浸大全面英語授課 師生批侵學術自由 (2012-01-19) (圖)
8大自資課程財政 教資會逐間檢視 (2012-01-19) (圖)
校友黃鐵城捐200萬 賀理大75周年 (2012-01-19) (圖)
班級學額資料 不宜每年公布 (2012-01-19)
葉庚年教育基金派124萬助學 (2012-01-19) (圖)
自資碩士百課程 狂加價中大最狼 (2012-01-18) (圖)
部分加幅較大自資碩士課程 (2012-01-18) (圖)
吸金力強照加費 各界質疑欠透明 (2012-01-18)
學位氾濫升職難 「白領」借20萬讀書 (2012-01-18)
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學費及加幅 (2012-01-18) (圖)
「生化兄弟」副教授 同胞同校同科研 (2012-01-18) (圖)
馬會2.49億贈理大 打造社創設計院 (2012-01-18) (圖)
英基特殊教育展 11機構參與 (2012-01-18) (圖)
工程學院院長峰會 亞洲學者聚中大 (2012-01-18) (圖)
父母關心未明言 變相增子女壓力 (2012-01-17) (圖)
父母一句話 名校生倍感壓力 (2012-01-17)
父母與子女的十大期望 (2012-01-17)
呂愛平掌浸大中醫藥學院 (2012-0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