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手黨隻手遮天的歷史風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瑪麗蓮夢露被黑手黨利用,色誘肯尼迪兄弟。

 勾心鬥角的權力鬥爭、血淋淋的買兇刺殺、報復式的大清洗,心腹的無情背叛……這是一個匪夷所思的世界,也是一個不足為外人道的領域—黑手黨,一個不能用常理解釋的團體,他們不但肆無忌憚地進行一切非法活動,甚至主導一個國家的經濟、與各國政黨勾結,可說是隻手遮天。所有想像出來的電影情節都可以套用在黑手黨上,包括黑手黨員與前美國總統不為人知的勾當,唆使荷里活女星色誘權貴,而且最玄妙的是這些黑幫組織從不曾在國際舞台上缺席,要消滅他們相信比登天更難。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資料圖片

 每次在電影、小說中看到黑手黨都不禁驚呼一句「好酷」,這種組織有自己一套原則,不受社會規範,他們一律穿黑色衣服,散發著銳不可當的氣魄,人前人後那種震懾人心的氣場叫人倒抽一口氣之餘也為其神秘的魅力折服。然而,這些大多出於人們的幻想,真正的黑手黨就如電影《教父》(God Father)中所描述,是一個犯罪王國的掌權者,擁有生殺大權,有旁人難以想像的財富,甚至連國家掌權者也忌其三分。

意外促成的黑暗勢力

 黑手黨最早源於意大利的西西里島。西西里是連接地中海和歐非兩個大陸的樞紐,自古以來便是兵家必爭之地。從公元5世紀開始,西西里島便被各國瓜分,盎格魯-撒克遜(Anglo-Saxon,從公元5世紀初到1066年間,生活於大不列顛東部和南部地區的民族)人在公元12世紀來到西西里島,並對異教徒進行大規模的清洗行動,引起西西里人的不滿。而法國阿拉貢王族開始接管西西里島後,西西里人與法國人勢成水火,1282年一個事件開啟了黑手黨幾個世紀以來的殺戮爭奪。

 對於黑手黨的起源,有人認為「它只能發生於西西里,這是歷史的選擇」。的確,西西里因著天時地利人和,孕育出全球最大的黑手黨。1282年,一位巴勒莫少女在結婚當日被法國士兵強暴了,少女的呼喊聲讓西西里人陷入瘋狂,他們要讓法國人為這場悲劇付出代價。事件發生後,西西里人組織了一支武裝部隊,並以「消滅法國是意大利的願望」(Morto Alla Francia, Italia Alela!)作為起義的口號,這便是歐洲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西西里晚禱事件」,而口號的縮寫「Mafia」也是英文「黑手黨」的意思。

遍及全球的黑手黨

 黑手黨最初只是對抗法律、反抗暴政的民間組織,他們替受屈辱的人主持公道,如西西里的婦女不幸被權貴摧殘,而羅馬政府派來的法官又拒絕審判強姦犯時,黑手黨會自作主張將那名貴族處死,又或警察無端拷打人民的話,黑手黨也會擅自處決那名警察。當時西西里的黑手黨比政府更有權威,是一個帶有地方色彩的反政治團體。

 但隨著時間流逝,黑手黨逐漸蛻變為一個犯罪組織,原先因壓迫而衍生的復仇念頭已被金錢慾望所凌駕,成為不利國家發展的惡勢力。時至今日,「黑手黨」這個名詞不單指意大利的犯罪分子,因為在20世紀初他們隨著移民潮擴散至世界各地。其他地方也開始出現類似黑手黨的秘密組織,如俄羅斯黑手黨、美國的意裔黑手黨、日本的山口組等。

 美國黑手黨的聲勢尤其凌厲,他們最初在紐約取得勢力,再由小規模的領域業務發展至國際性組織,並由紐約5大家族:盧切斯家族、吉諾維斯家族 、科倫波家族、甘比諾家族及博納諾家族聯合統治。另一方面,美國政府雖然致力打擊黑手黨,但政府官員以至總統皆與其有所勾結。

新書披露黑手黨與政要牽連甚深

 華府資深記者富爾森下月推出的新書《尼克松黑暗秘史》(Nixon’s Darkest Secrets: The Inside Story Of America’s Most Troubled President)指美國前總統不僅麻煩多多,更涉嫌與有黑手黨背景的同性摯友有不尋常關係,外界由此推測尼克松與黑手黨關係匪淺。除了尼克松外,美國多任總統也與黑手黨糾纏不清,黑手黨甚至動用荷里活女星瑪麗蓮夢露色誘前總統肯尼迪。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解密文檔顯示,黑手黨曾利用瑪麗蓮夢露勾引前總統肯尼迪及其弟弟羅伯特與愛德華。報告稱黑手黨曾在紐約一個上流舞會與瑪麗蓮夢露及另一位男歌手試圖抹黑肯尼迪及其家人。夢露早於肯尼迪擔任美國國會參議員時便結識及迷戀上他,他們被私家偵探捕捉了調情的場面,兩人甚至討論一些國家機密。後來由於夢露對肯尼迪糾纏不休,肯尼迪兄弟相繼疏遠她,她對好友吉拉羅夫聲稱知道一些「危險的秘密」後數天便被發現死於洛杉磯的公寓中。夢露的死一直是一個謎,是自殺還是黑手黨介入則不得而知。

 事實上,肯尼迪家族與黑手黨的關係一直撲朔迷離,據說肯尼迪的父親約瑟夫曾與犯罪組織聯手致富,而肯尼迪在競選總統時也利用黑手黨控制伊利諾州的選情,但在當選後即下令打壓黑手黨,黑手黨頭目更揚言報復。後來肯尼迪遇刺,弟弟羅伯特在洛杉磯的旅館內被槍擊,愛德華則僥倖逃過追殺。

黑手黨走向下坡

 西西里的維托、美國的盧西安諾是黑手黨的靈魂人物,前者是敢做敢為的黑幫始祖,後者被《時代雜誌》及美國有線廣播聯合網選為「現代具組織的犯罪之父」,標誌著黑手黨輝煌的歷史。維托雖然在與意大利總理墨索里尼的對抗中落敗,但其戲弄墨索里尼、將其迫得狗急跳牆的本領不容忽視,而盧西安諾是最具智慧的犯罪者,他被檢察官以教唆證人作偽的方式被判入獄,但在獄中依然可以遙控進行犯罪生意。

 維托的死一度使西西里的黑手黨消失於意大利的版圖中,盧西安諾的離去也讓美國黑手黨走進一個前所未有的黑暗年代,往後數十年難再有人與兩者相媲美,黑手黨勢力日漸衰弱,風光不再。如今的黑手黨仍是執法者最大的敵人,但他們難纏的程度、耍的花樣已大不如前,雖然如此,要打擊黑手黨、讓其絕跡仍言之過早。

 2010年3月,意大利警方在西西里發動突襲,逮捕了19個黑手黨嫌疑犯,這是意大利近10年來打擊黑手黨最成功的一次。2011年1月,美國聯邦調查局與紐約警方在紐約及周遭地區展開大規模的圍剿行動,逮捕了127名黑手黨嫌疑犯,其中包括紐約五大黑手黨家族的重要成員,這是聯邦調查局迄今針對黑手黨的最大規模單日行動。

走進「後黑手黨」年代

 在人們眼中,黑手黨一直代表著暴力與衝突,但有學者認為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已進入和平的黑手黨年代。從西西里到美國的黑手黨、日本的山口組到俄羅斯或其他地方的黑手黨新生力量,已慢慢呈現一種和平相處、避免衝突的新局面,並以全新的協調方式共同瓜分全球市場。

 全球黑手黨不再搞內部對抗,開始分工合作,如西西里、美國、俄羅斯、日本以及土耳其的軍火組織已漸趨「全球化」。美國司法部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的可卡因主要由哥倫比亞提供,約75%的海洛因是由三合會走私進來的,而日本山口組則從事洗黑錢、走私軍火和勒索事業,他們有秩序地攻陷不同的市場。

 另一方面,傳統的黑手黨也從軍火拚搏過渡至商業型組織,如山口組最擅長的遊戲便是收購某間公司的債務後,再上門討債或佔領董事會。俄羅斯黑手黨與政府官員合作無間,用低價購買石油後再高價轉售。意大利經濟衰退,但黑手黨收入卻未受影響,成為國內「最大企業」,擁有的銀行存款等流動資金高達650億歐元(約6,414億港元),堪稱「意大利最大銀行」。

 經過多年發展,黑手黨成功累積資本,以全新的姿態示人,相對於傳統的血腥殺戮,或許這種無形的侵略、以經濟操控大局的組織形態更叫人恐懼。

相關新聞
黑手黨隻手遮天的歷史風雲 (2012-01-19) (圖)
墨索里尼也吃癟 (2012-01-19)
世界五大黑手黨 (2012-01-19) (圖)
「蝸居」一族 何處才是安樂窩 (2012-01-05) (圖)
「蝸居」歷史原來久遠 (2012-01-05) (圖)
創意蝸居一覽 (2012-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