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Q版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行奇招慳花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美玉)俗語有云:「年關難過年年過」,不過今個農曆新年對銀行業人士而言的確好難過,除獅子銀行員工要含淚食「無情雞」,歐美有不少同業亦步入寒冬。近年歐美經濟前景不振,投行大吹淡風,大削員工花紅獎金及大派「無情雞」,華爾街更著手大刀闊斧削減薪酬並調整薪酬構成方式,過往獎金多過薪金的投行員工,日後要勒緊褲頭了。

 過往搵錢最多的投行員工,今年花紅、人工樣樣減。外電消息,瑞士第二大銀行瑞信集團已通知旗下的高級投資銀行家,去年酬勞平均將比2010年少30%,部分人只減約20%,包括一些亞洲銀行家。據了解,瑞信還計劃以衍生品抵押債券當作資深員工去年的部分獎金,其52歲的執行長Brady Dougan在備忘錄中指,該行試圖維持平衡,將員工及股東的利益連於一起。

瑞信抵押債券當獎金

 另一方面,隨著歐債危機擴散及承銷業務營收縮,加上監管力度加大,限制了固定收益交易的盈利能力,證券商亦甚「頭痕」,出手削減投行人員的薪酬,正如摩根士丹利先前也削減高級投銀人員和交易員的薪酬,減幅約兩成至三成。

RBS執行長獎金削一半

 不止基層打工仔要捱,管理層亦不能獨善其身。RBS(蘇格蘭皇家銀行)執行長Stephen Hester今年獎金亦較2010年的200萬英鎊跌逾五成,僅得約值96.3萬英鎊的360萬股股票,較去年工資的122萬英鎊更少,而且更會延期到2014年才發放。彭博報道,美國資產第三大銀行花旗集團,擬將投資銀行去年獎金平均大削三成,其中與證券及銀行相關的部門員工獎金,更較上年同期少達七成之多。

 除了花旗,美銀執行長Brian T. Moynihan已表示,將削減投銀等業務部門高達30億美元的開支,用作重振獲利措施之一,同時會大刀闊斧削減薪酬並調整薪酬構成方式。

美銀發行新股充花紅

 該行擬凍結部分投行人員的基本工資,投行人員其薪酬平均將較上一年度少25%,部分更會減少30%,並將現金獎金限定在15萬美元內,獎金上限適用於年底獎金總額達100萬美元的員工,剩餘部分將以美銀股票代替。

 據悉,美銀副總裁的基本工資約為17.5萬美元,董事及董事總經理分別可得25萬及40萬美元獎金,特別是資深員工的獎金,可以達到基本工資的好幾倍。獎金總額越多,受限制比例越高,舉例而言,低於10萬美元的獎金將全部以現金方式發放,高於這一數額的獎金將由現金和股票組成,股票禁售期達3年,美銀早前曾言,將發行大約10億美元新股,用來替代部分現金獎金。

相關新聞
投行奇招慳花紅 (2012-01-30) (圖)
中原晉升6名董事 (2012-01-30) (圖)
5萬人考CFA 38%合格 (2012-01-30)
伯南克重返校園執教鞭? (2012-01-30)
管理有方:25分鐘踢走「假期情緒」 (2012-01-30)
春節元宵至 商場鬥搶客 (2012-01-16) (圖)
愛書才會贏:《中國新富》精選15年財經故事 (2012-01-16) (圖)
徒手拉金線 秘技重現 (2012-01-16) (圖)
新中推香港遊 抓客戶心 (2012-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Q版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