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娜領銜 有望創輝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娜

——金花狀態回勇 齊晉世界前20指日可待

 在WTA(世界女子網球員協會)剛剛公佈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儘管中國金花李娜連降三位,從第6降至第9,但其狀態的回升有目共睹。由其領銜,輔之目前世界排名第17位的彭帥,以及傷癒復出後狀態神勇的鄭潔,三朵中國金花同時躋身世界前20的輝煌極有可能在今年實現。

 2004年雅典奧運會奪得女雙金牌後,「中國金花」在世界網壇強勢崛起引人注目。去年更是達到了高峰。「亞洲一姐」和「中國一姐」李娜連續闖進澳網和法網女單決賽,並一舉奪得法網冠軍。與此同時,彭帥世界排名迅速攀升。去年初還排在世界前50名開外的彭帥,憑藉著在一系列賽事中的出色表現,頻頻刷新個人世界排名新高。相繼躋身30強,20強,並一度達到世界排名第14的個人最好成績。再現了兩名中國選手同時躋身世界前20頂級行列的輝煌。

彭帥 鄭潔復出

 在此之前的2009年,鄭潔曾與李娜同時躋身世界前20,世界排名榜單上首次出現了兩位中國選手躋身前20行列。2010年,李娜與鄭潔也曾一度雙雙躋身世界前20。

 不過由於之後彭帥和鄭潔分別受到傷病影響,世界前20行列同時出現三位中國金花的輝煌一直未能實現。

 但從2012年新賽季中國金花們的表現來看,今年世界排名前20的榜單上,三朵中國金花的名字極有可能同時出現。

 去年連續闖入澳網和法網決賽場的李娜,在奪得法網冠軍後狀態直線下滑,在隨後進行的美網、中網等重要比賽中,多次出現首輪即遭淘汰的尷尬局面,甚至一度傳出可能因傷退役的消息。不過,進入2012年後,李娜的狀態得到了極大恢復,比賽的願望正在找回,她不僅在悉尼國際賽中闖入決賽,同時也在澳網中闖入十六強,並在與老對手克莉施達絲的16強賽中率先拿到賽點。儘管最後不敵克莉施達絲,但在目前世界女子網壇群英並立的局面下,李娜仍能在世界前十行列佔據一席之地。

後繼無人令人憂

 彭帥從2010年底的廣州亞運會奪冠後,競技狀態十分穩定,能力穩步提升,目前已在世界前20行列站穩了腳跟。今年如果能夠儘快完成對新更換的球拍的適應,並將身體狀態調整好,仍具繼續向前邁進的能力。

 尤為可喜的是鄭潔的復出,使得中國金花聯手打造輝煌成為可能。曾一度闖入大滿貫四強的鄭潔,在2012年新賽季開始後一度獲得八連勝的驕人戰績。其在澳網中完勝世界排名前10的法國頂尖選手芭圖莉一役,令人叫絕。目前鄭潔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35位。

 中國金花有望在今年創造三人同時躋身世界前20的輝煌固然可喜,但中國女網後繼無人的困境至今未能破解卻不能不令人擔心。如果世界排名百名開外的中國小花們成長的步伐遲遲不能提速,李娜等中國金花創造的輝煌則可能成為遺憾的絕響!■新華社

相關新聞
李娜領銜 有望創輝煌 (圖)
WTA最新世界排名 (圖)
中國男網發展不樂觀 (圖)
于靜締女子速滑世界紀錄 (圖)
姚明著手進軍影視界 (圖)
湯優盃預賽抽籤揭曉
湯姆斯盃亞洲區預賽分組
優霸盃亞洲區預選賽分組
中華拾錦 :中國女曲迎冠軍盃首勝 (圖)
中華拾錦 :柔道世界盃 何紅梅封后
中華拾錦 :徐夢桃摘金 世盃三連冠 (圖)
瞄準倫敦奧運金牌 祖高域目標金滿貫 (圖)
男網演變「祖拿時代」 (圖)
「大帝」踩單車去比賽 (圖)
NBA常規賽周二賽程(香港時間周三開賽)
NBA常規賽周日賽果
NBA速報:拜仁破湖人投射命中紀錄 (圖)
鍾楚維寄語新掌舵人要夠膽 (圖)
短訊:謝佩婷奪西班牙殘馬冠軍 (圖)
短訊:活士臨尾香失新年首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