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默科齊」劇本下 廿七國咁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歐盟25國終通過新約加強財政紀律,無疑是治本舉措,不過這個有罰無賞的機制一味鼓勵緊縮,面對歐洲經濟持續疲弱,卻不積極刺激市場,顯得遠水難救近火。捷克臨場退出,部分歐盟國家考慮就新約舉行公投,同時多國陸續推出緊縮措施,均是觸發政治動盪的導火線。今年歐洲政經一團糟不難預見,「默科齊」憧憬的核心歐元區,似乎正按劇本逐步實現。

 歐元區經濟龍頭德國漸露「訓導主任」風範,建議由歐盟褫奪「壞學生」希臘的財政自主,總理默克爾小試外界反應,不排除再步步進逼,為劃清界線鋪路。德民早已厭倦無了期援助大花筒,默克爾為保選票,不惜犧牲法國利益,任由希臘違約絕非天方夜譚。

 歐元區失業率創成立以來新高,第4大經濟體西班牙負增長,就業數據奇差,計時炸彈一旦爆發,威力比希臘更甚。懲罰機制啟動「贈興」,財赤國政府頓失民心之餘,亦不敢輕舉妄動,以免不獲「安全網」打救,進退兩難。

 一早獨善其身的英國看似隔岸觀火,不過首相卡梅倫質疑歐洲法院在懲罰機制的角色,不排除有所行動,會否節外生枝值得關注。歐洲各國對實施金融交易稅意見分歧,卡梅倫公然邀請法資登陸英倫,兩國壁壘分明,罵戰無日無之,遑論衷誠合作。■曾憲龍

相關新聞
歐盟25國通過新約加強財政紀律 (圖)
新歐盟財政條約重點
環球點評:「默科齊」劇本下 廿七國咁亂
德逼棄預算主權 希官批「病態想像」
歐央行放貸或加2倍 (圖)
加拿大家庭債務 逼「海嘯」前水平 (圖)
人口老化增醫療開支 標普警告G20降級
IMF:亞洲有力救市 (圖)
反對派攔截逼折返 敘總統妻兒逃亡失敗 (圖)
英籍第一夫人「最有魅力」 (圖)
美學府爭排名 報大SAT分數
皮膚直接變腦細胞
奧巴馬上Google+ 對話網民教搵工 (圖)
2012美國總統初選:羅姆尼民望43% 料穩勝佛州初選 (圖)
美核站停電  釋放射性蒸氣 (圖)
寒流襲東歐 逾60人凍死
華裔美兵自殺案 同袍判入獄降職 (圖)
當年拒輟學打天下 今面對IPO斯人獨憔悴 fb朱仔室友「4億美元錯誤」 (圖)
秘魯3歲童 胃懷孖生兄弟 (圖)
CNN錯標倫敦位置 遭英媒狂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