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金平五連霸「立法院」龍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金平與洪秀柱(抱拳者)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兩人在議會內接受同仁道賀。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立法院」1日舉行新一屆「立法委員」的「開學禮」,同日的正、副院長選舉更創造兩項歷史紀錄:其中國民黨的王金平上午以68票擊敗民進黨提名的許添財(43票),第五度蟬聯院長寶座,並可能成為史上任職最長的院長;而同屬國民黨推薦的洪秀柱亦於下午的副院長選舉中勝出,順利當選「立法院」首位女性副院長。

為爭「立院」龍頭大位,藍、綠兩大陣營同樣推出「男女配」角逐正、副院長之位。國民黨推選已連任四屆院長的王金平、及連續八屆連任「立委」的洪秀柱角逐,民進黨則派出許添財、葉宜津與藍營對決。

將成「任期最久立法院長」

 結果,王金平憑著國民黨在113個席次中取得64席的絕對優勢,再加上團結同屬泛藍的3席親民黨委員,及另外3席來自無黨籍聯盟及獨立席次的委員,雖有兩名國民黨議員徐少萍、蔡錦隆因損毀選票而成為廢票,但王金平仍以68票的高支持度勝出,繼續成為「立法院」的龍頭。

 已連續13年(共4屆)擔任「立法院」院長的王金平,如再完成這4年任期,將以17年院長任期,改寫史上「任期最久的立法院長」這一紀錄,此前由倪文亞於1972年至1988年期間續任16年院長,但王金平若成功完成任期,勢將改寫歷史。

 王金平當選後表示,歐債問題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可能影響全球財經情勢,將與所有「立委」加強與行政部門合作、配合,讓台灣順利渡過世界性的財經危機。

助降反對黨施壓力度

 同日媒體分析指出,王金平自1976年進入議會至今已36年,得以一再連任院長卻不僅僅只是「資深而德高望重」。他除對議事規則嫻熟,更重要的是他具有調和鼎鼐的功力,在政壇也是人緣極好,「即使藍、綠對立最嚴重的時候,民進黨、台聯仍賣王金平三分情面」,王亦因此被稱為台灣政壇「沒有敵人的政客」,是島內少數可自由跨走不同政治圈子的人物。

 分析認為,馬英九力挺王金平留守「立法院」,最主要就是看中其「調和鼎鼐,藍綠俱親」的能力,希望王可發揮此特長,團結「立法院」不同黨派,降低馬在「立法院」遭受反對黨施壓的力度。

 至於副院長方面,有「小辣椒」之稱的國民黨人洪秀柱則以69票支持,擊敗僅獲43票的民進黨女將葉宜津,成為台灣首位女性副院長。洪秀柱說,未來將失去質詢的樂趣,但會心存善念,秉持行事公正的風格,盡量想辦法讓事情處處圓滿。

相關新聞
王金平五連霸「立法院」龍頭 (圖)
「新內閣」32名博士破紀錄 (圖)
八成弱勢兒童背家庭重擔 (圖)
北京市長郭金龍下旬率團訪台 (圖)
黑龍江網友越洋救花蓮燒炭男
兩岸快訊:陸客再申請個人遊 可免財力證明
兩岸快訊:廈門修繕「金門縣政府」舊址 (圖)
兩岸快訊:2千台灣遊客到河南過大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