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攜手共促加工貿易轉型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在中央的支持下,廣東扎實推進落實CEPA及服務業對港澳開放在廣東先行先試政策。2008年以來,廣東省向中央爭取服務業對港澳開放在廣東先行先試政策,截至目前,累計對香港、澳門開放政策措施為47項和37項,涉及銀行、教育、醫療、旅遊、會展、個體工商戶等21個領域,為港澳服務業開闢了廣闊市場腹地。此外,廣東省採取財政支持、政策扶持、搭建平台等措施,支持和推進港澳資企業轉型升級、良性發展。

 通過CEPA及先行先試的政策平台,港澳業界與內地的經濟聯繫更加緊密。去年8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公佈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6個方面36條政策措施,對此,廣東省將其梳理形成包括金融、經貿、旅遊、法律、民生和社會事業等五個方面共42條落實舉措,提出進一步落實CEPA先行先試政策的工作方向和重點,並與香港特區政府共同攜手,抓住CEPA補充協議八簽署的有利時機,提出了政策建議,爭取納入清單。CEPA補充協議八中,廣東省提出的服務貿易開放政策建議就有14項,其中6項是先行先試,另外8項,更擴大為在全國開放。據廣東省港澳辦稱,接下來,將探索率先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目前,粵港澳服務業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截至2011年底,港資銀行在廣東省申請設立20家異地支行,在廣東投資設立的港資獨資及合資旅行社共有13家,全省累計登記註冊香港永久居民個體工商戶3400戶,佔全國的70%以上。

 2008年以來,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嚴峻挑戰,對粵港澳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影響,特別是在粵的港澳資企業面臨諸多困難,廣東省實施了《來料加工企業原地不停產轉型的操作指引》,支持5000家來料加工企業轉型升級;舉辦三屆「廣東省外商投資企業產品(內銷)博覽會」,幫助港澳資企業開拓國內市場;支持香港貿發局在廣州舉辦「升級轉型.香港博覽」等戰略活動,支持港澳資企業拓展商機;省港澳辦積極推動江門建設「粵港澳合作電鍍產業升級示範區」,探索建設在粵港澳資企業轉型升級的新平台。全省港澳部門發揮服務作用,了解企業訴求,跟進落實政策,解決企業困難。廣東省委、省政府自2011年以來先後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進外經貿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由副省長招玉芳帶隊,赴港宣講這八大方面。

相關新聞
粵港合作力促合作區建設 (2012-02-03) (圖)
汪洋 朱小丹致港澳同胞新春賀詞 (2012-02-03)
廣東擬建考評機制 促框架協議落實 (2012-02-03) (圖)
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 (2012-02-03) (圖)
社會民生領域成今年合作亮點 (2012-02-03) (圖)
粵港攜手共促加工貿易轉型升級 (2012-0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