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4醫生轉行美容 台健保制挨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今日新聞網報道,台灣當局引以為榮的全民健康保險計劃,昨天(3日)被島內醫學界狠批「畸形」。前衛生署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林芳郁在一場《全民健保總體檢》新書發表會上,砲轟健保只重財務、不重品質的設計,已經淪為壓榨醫護人員的畸形制度,全台4萬名現職醫生中,至少有四分之一跨行美容,「內外婦兒」四大科別卻找不到人。

 據了解,當局花了一年半時間,就上路17年的健保制度進行訪查和檢討,完成《全民健保總體檢》一書,也引發醫界一片要求第三波健保改革聲浪。雖然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當天才大讚,全民健保是台灣「最偉大的社會工程建設」,可是隨後發言的林芳郁卻不以為然。

事事先談錢 醫德漸扭曲

 用健保來指導、引導醫療和醫學發展是否正確?林芳郁拋出疑問,他強調,事事以財務支出面來思考的現行健保制度,根本跟為保護老百姓健康、提升醫療品質的設立目標相互矛盾,難道會賺錢才要做嗎?

 林芳郁形容,給付不夠、給付不好,照護範圍卻無所不包,健保已經淪為壓榨醫護人員時間、生活的畸形制度,更逼得醫生不想「白做工」,非給付項目就不想做,或著乾脆通通「跨行」做醫學美容去。而健保這種「100元吃到飽」的制度設計也才是醫療浪費、藥價黑洞的始作俑者。

 他又批評,1995年匆忙上路的健保,根本是個不平衡、不公平的制度;奢望「用有限的收入做所有的事」的心態不改,健保就沒有能力改變、無法永續經營。

相關新聞
個人遊試點 將再增7市 (圖)
赴台客量屢創新高 馬盼衝千萬 (圖)
準「內政部長」:開放陸資「必須玩真」
1/4醫生轉行美容 台健保制挨轟
馬頻晤「閣員」 促稅制水電價合理化
龍應台不棄居港權亦可「入閣」 (圖)
遊戲迷「奮戰」23小時猝死
教練機空中擦撞 飛行員獲救 (圖)
AT-3教練機最近失事紀錄
寶島快訊:台抽驗保溫杯蓋 九成含塑化劑 (圖)
寶島快訊:扁子放言:2016再戰「立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