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營大佬:民進黨應了解「一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今日新聞網報道,民進黨在2012大選落敗,外界認為是「台灣共識」輸給「九二共識」,前海基會董事長、民進黨資深立委洪奇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敗選因素很多,不能全部都歸為兩岸政策;不過,民進黨應該尊重大陸目前在世界是前幾大經濟體,也應該了解「一個中國原則」,不要去挑戰世界秩序,這也是周遭國家、組織都這麼認同。

 洪奇昌表示,民進黨這次敗選有多方因素,但選票比起2008年有成長,這代表民進黨不是因此就沒有機會重返執政。民進黨也希望有穩定的兩岸關係,台海和平發展,不需要排斥、抗拒與中國大陸互動。

肯定ECFA 兩岸經貿趨緊密

 至於選前許多企業在選前跳出來力挺「九二共識」,洪奇昌認為,企業有企業的利益考量,也有自由表達對哪個政府的支持,外界不需要去指責。

 他也說,台灣多年來產業發展模式就以製造業和代工為主,大陸方面提供勞動、人力、土地等相對優勢的勞動要素,讓台灣企業壯大,因此台灣企業當然對大陸依賴性越來越高,台灣與中國大陸經貿已經密不可分,這是事實。

 他說,從這一點來看,兩岸確實需要簽定ECFA。而這兩年來,民進黨對ECFA態度也有所調整,表示會概括承受,但產業界已經覺得民進黨立場變來變去,較難以獲得產業界信任。

 他指出,台海這幾年和平進步是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這也是事實。他認為,目前「九二共識」要先擱置爭議,台灣政黨也要先尋求內部的求同存異,民進黨現在必須不斷強化對台灣認同。

相關新聞
感動中國人物 首有台胞入選 (圖)
綠營大佬:民進黨應了解「一中」
競逐綠營黨魁 蘇貞昌呼聲最高 (圖)
北京市長訪台 將拜會連吳
陸資赴台 申請智產創新高
被邱毅質疑洗錢 謝長廷興訟敗訴
小馬與民同放20呎高天燈 (圖)
寶島快訊:金門爆口蹄症 撲殺530頭豬 (圖)
寶島快訊:香菇夾藏5億毒品闖關 台十年來最大宗 (圖)
寶島快訊:廟祝木箱囚母女洩慾 判監30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