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ES擬題系列三之二•訂題要點:通識IES 擬題最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系列上一期介紹甚麼是獨立專題探究(IES)合適的題目,今期為大家介紹題目需要包含的內容、擬題方法、注意事項及有用工具,希望藉此讓同學可以有一個好的開端。能夠擬訂一個合適的題目,基本上可以說是已經完成獨立專題探究的一半工作。擬題基本上是獨立專題探究最困難,但亦是最關鍵的部分,只要這部分處理得宜,其後的各部分只是依照計劃進行而已。 ■簡明宇

Kan Sir通識教室作者簡介 簡明宇 香港教育學院榮譽研究員、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院士、尼古丁及煙草研究學會會員、《獨立專題探究手冊》作者及點亮教育創辦人。

最初呈交題目 應為報告大綱

 在學期初或中段,通識科教師便要求同學擬訂IES的題目,大部分同學都只會交出幾個字或者一句的題目,例如「本校學生的補習風氣」。嚴格來說,這只是主題,並非題目。這樣的「題目」無助指導教師了解同學的探究方向,當然就遑論給予具建設性的意見。之所以有這樣的結果,在於同學只集中以興趣思考探究方向,卻並沒有整體的考慮,包括主題背景、焦點問題、探究方法及報告形式等。換言之,當我們交出題目時,應該是一份計劃書的大綱,而絕對不是一兩句文字的主題,當中應包括題目、焦點問題、釐清關鍵概念、研究方法及報告形式。若指導教師同意這個大綱,則稍加擴充便可以成為一份計劃書。

程序互有關聯 須從整體考慮

 為甚麼擬訂題目要整體考慮?原因在於主題、背景、焦點問題、探究方法及報告形式等都是互相關連的。正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若只思考主題,最終很可能因為某些部分出現困難而令整個IES無法進行。

深入了解題目背景

 例如近年南亞裔學童教育問題引起媒體關注,有同學便想以此作為IES的主題,還好這位同學擬出「南亞裔學童面對哪些學習困難?」為焦點問題。但南亞裔學童可分為很多類別,族裔可分印度、巴基斯坦及尼泊爾;年齡粗略可以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生區分;家庭收入亦可略分為高、中及低;來港年期又可分為土生、住滿7年及新來港等。不同類別之間的南亞裔學童所面對的困難顯然不一樣,若將之全部納入,能力是否應付得來?分析上會否存在困難?若只選取個別類別,便要交代選取該類別的原因。倘若同學曾對主題的背景作深入的了解,便不會擬出這樣的焦點問題。

慎選可取探究方法

 此外,選用何種探究方法?若要搜集一手資料,大部分同學都會傾向以問卷調查或訪問形式進行。首先,語言及文字是個大問題,他們能夠聽懂/看懂中文或英文嗎?他們能夠以粵語或普通話回答我在訪問中的提問嗎?我能夠聽懂他們的回應(母語/英語)嗎?我有能力接觸幾多位研究對象?若果數目太少,問卷調查便不合適。若語言上的對答有困難,則訪談亦不合適。二手資料又如何?如果有現成的研究報告,那我探究的價值又何在?如果沒有,這方面的資料是否足以回答我的焦點問題?

報告形式必須合理

 再者,研究報告以何種形式展示?文字還是非文字?如果是非文字,例如短片,那以文獻調查或者問卷調查一類方法便不十分合適,相對而言訪談似乎是較合理的方法,但受訪者又是否願意出鏡?

 正正由於各部分環環相扣,所以同學構思題目時,必須從整體考慮,而非單單思考主題而已。

擬訂題目五部曲

一、從有興趣、熟悉的事物入手

 擬訂IES的題目應從自己有興趣或者熟悉的事物入手。有興趣的事物令你有動力不斷探索,IES往往要進行1年,甚至2年時間。若對該題目缺乏興趣,實難以堅持。至於熟悉的事物則可以省卻搜集背景資料的工作,令起步點提高,而且更容易擬訂具意義的焦點問題及獲得特別的資料。在例子一當中,甲同學的家庭背景令他對該主題早有認識,因此以超市壟斷作為IES主題實在合適不過。由於他有機會接觸辦館店員、仍然光顧辦館及已轉為光顧超市的消費者,並且有可能進行觀察,因此便有條件擬訂這樣的焦點問題。其他沒有這類家庭背景的同學,要搜集資料回應這樣的焦點問題便會困難重重。

例子一:

甲同學:家中經營辦館(糧油雜貨零售店)

主題:超市壟斷

焦點問題:超市擴張對消費行為有何影響

二、搜尋互聯網以清晰方向

 同學初訂的主題,通常仍然是模糊不清的。這時應將關鍵字輸入互聯網,快速看看有何資料。以超市為例,在Google(谷歌)當中輸入「超市」,便會出現「超市霸權」的建議,同學應快速瀏覽一下相關的網頁,這樣既可令主題更為聚焦,亦可初步了解相關背景。

三、回顧文獻

 有了清晰方向後,便要開始搜集與這個主題有關的背景資料。找出幾份關鍵的資料,仔細閱讀,有需要時再多找一些。這個步驟能令同學對主題有深入的了解,例如釐清關鍵概念及探索潛在的研究對象等,這樣才能擬訂合適的焦點問題及研究方法。以「南亞裔學童教育問題」為例,文獻回顧可讓同學得知原來南亞裔學童包含眾多類別,而一些非政府組織正為他們提供服務,這些組織便成為日後獲取進一步資料的重要來源,甚至可安排訪問。

四、從四方向收窄主題

  有了清晰的方向,又對主題背景有一定認識後,便可以進一步收窄主題。基本上可以從4個方向進行,包括時、地、人及事物。可以選其中1項至2項,甚至4個方向同時進行收窄。以前文「南亞裔學童的教育問題」為例,可以縮窄為:「油麻地區新來港巴基斯坦裔小學學童所面對的學校教育問題」

地:油麻地區

人:新來港巴基斯坦裔小學學童

事物:學校教育問題

 縮窄後的主題明顯更能聚焦,無論是研究對象,抑或所針對的問題均更為具體。當然,這種做法必須對有關主題背景有一定的認識才有機會實踐,所以文獻回顧是必不可少的。

五、擬訂焦點問題

 焦點問題宜以一個主要焦點問題為主軸,緊接再擬訂一些次要焦點問題,用以協助回答主要焦點問題。要提出焦點問題,可以根據對這個主題的認識,以六何法擬訂一個有意義的問題。當然,在擬訂的過程中,需要同時考慮研究方法、分析及報告形式等上文提及的互相關連部分,有需要時要作相應調整配合。我們仍以「南亞裔學童教育問題」為例,可以有下列的焦點問題。

主題:南亞裔學童教育問題

題目:南亞裔學童教育問題:以油麻地區巴基斯坦裔小學學童為例

焦點問題:油麻地區新來港巴基斯坦裔小學學童面對哪些特殊的學校教育問題?

次要焦點問題1:油麻地區新來港巴基斯坦裔小學學童有何特徵?

次要焦點問題2:上述特徵與本地華裔學童有何差異?

次要焦點問題3:上述差異對他們產生哪些學校教育的問題?

次要焦點問題4:針對上述問題,有何解決方法?

電腦繪「腦圖」整潔易修改

 很多通識科教師都推介同學使用腦圖,腦圖無疑對整理思緒很有幫助。建議在閱讀一份資料後,便在腦圖上加上要點,這樣可以幫助釐清概念及研究主題的脈絡,若要進一步縮窄題目,只要選取腦圖中的部分要點便可。一般同學繪畫腦圖都會使用紙及筆,但這並不是一個好方法,原因在於腦圖是需要經常修改的,每次添加新內容在紙上便會令腦圖顯得混亂,失去原有的作用。若每次重新繪畫卻又費時失事。這處介紹兩個免費的繪畫腦圖軟件,以電腦繪畫腦圖,既容易修改且色彩亮麗,還可以匯出成為圖檔,呈交功課時一併附上,既可令指導教師一目了然,亦予人有條不紊的感覺。

免費腦圖軟件 1. Bubbl.us (https://bubbl.us/)  2. FreeMind (http://freemind.sourceforge.net/wiki/index.php/Main_Page)

撰寫大綱前之注意事項

 在擬訂題目時,不妨對自己提出下列問題,如果你能夠清楚回應下列問題,則可以著手撰寫大綱,否則實有需要再多看資料、多思考及找人協助。

1. 為甚麼要選這個主題?

2. 關鍵概念及研究對象清晰嗎?

3. 可以提出哪些焦點問題?

4. 哪一個焦點問題較為合適?為甚麼?

5. 採用何種探究方法?為甚麼?有何限制?如何補足?

6. 選用哪種報告形式?為甚麼?

7. 這是一個合適的題目嗎?(參考本系列三之一文章)

延伸閱讀:

1.  簡明宇、劉嘉慧(2009),《獨立專題探究手冊》,香港:教育社企

2.  《怎樣協助初中學生擬定專題研習題目》,香港教育學院 http://edblog.hkedcity.net/elshkied/2009/05/26/singtao11/

3. 《社會研究入門》,香港中文大學 http://ihome.cuhk.edu.hk/~b103405/ls2002/d-research/d-02-02-topic.htm

4. 《IES基本步(第一章:規劃專題報告,選擇合適題目)》,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 http://hklsta.org.hk/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39:ies-&catid=62:2009-05-11-09-50-13&Itemid=88

資料速遞站:請即登入http://kansir.net「Kan Sir通識教室」瀏覽更多參考資料及學習教材。

預告:有關擬題常見錯誤的「系列三之三」將於13/2(一)刊登。

相關新聞
仁大教研兩手抓 建大樓增碩士班 (圖)
雙軌年報讀人數料破萬 (圖)
那些年,與妻一起打造的校園…… (圖)
理大再辦國際周體驗日韓風
科大砌橋賽 何東中學奪冠
家庭綠洲:個人蛻變計劃(一):擴闊眼界
書評專欄徵稿啟示
獲《感動中國》2007年度人物榮譽 (圖)
樹仁大學學生畢業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隱形危機 (圖)
通識把脈:應有警覺之心 毋須杞人憂天
IES擬題系列三之二•訂題要點:通識IES 擬題最關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