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沖新閣」面對三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新閣揆」陳沖(右)在「副總統」蕭萬長(中)監交下,自卸任「行政院長」吳敦義(左)手中接過印信。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新任「總統府」和「行政院」政務人員昨日(6日)舉行宣誓典禮,由馬英九親自擔任監誓人。外界對陳沖籌組的新行政團隊有高度期待,台灣傳媒分析,「新閣」一上任必須立即接手美國牛肉重啟諮商、油電水價回歸市場機制,及進行稅改讓所得分配合理化等三大燙手山芋,恐怕沒有「蜜月期」。

 在當天的宣誓典禮上,陳沖從剛卸下「院長」一職的吳敦義接下印信,明顯透露了面臨接任的壓力,他開玩笑地調侃吳敦義說,「他在交付印信時還故意沉了一下,應該是要提醒我院長不好當。」

 「新閣」由陳沖這位「財經老師傅」領軍,令外界放心不少;不過台灣傳媒分折,等著他決定的,是更多棘手的課題。

減社會衝擊是難題

 新行政團隊第一道壓力鍋是美國牛肉重啟協商,如何兼顧民眾健康和美國方面的壓力(見配稿)對新行政團隊是很大挑戰。

 第二道難題是油電水價齊漲。陳沖日前已公開表達對水電油價回歸市場機制,合理反映成本的基本立場,未來能源價格朝以價制量,達能源效率及節能減碳政策目標不難窺見。不過,政策大方向是一回事,如何執行減少社會衝擊及政治效應又是另一回事。馬英九第一任期,未上任前不斷鋪陳油價解凍的有利政策論述,不料卻為了執行日期提前啟動,批評聲浪接踵而來。「經濟部長」施顏祥當天表示,對於油電價格合理化一事當局會審慎研議,但仍沒有時間表。

 第三是稅改。新行政團隊未上路,就有不少稅改主張,引發二極看法,如何藉由租稅改革手段縮小貧富差距,過去陳沖做得保守謹慎。對於稅改,新財政部門負責人劉憶如上任當天表示,當局沒有預設立場。

應對歐債 跨部會協商

 陳沖面對的難題,當然不只有這三道。宣誓就職後,陳沖馬上主持上任後第一次「行政院會」,期許「內閣」首先要無縫接軌,並要加強部會的橫向整合與聯繫,強化對外溝通宣導。他指出,「內閣」一上任,各項挑戰就已在眼前,歐洲債務問題即將為全球經濟到社會各層面帶來衝擊,必須審慎因應。

 對於新內閣面臨政治任務,政院已列出美牛案、油電水漲價等幾項難題,未來還有稅制合理化面臨稅制調整等諸多關卡;政院人士解釋,第一步先透過跨部會協商取得解決方案,其次才是透過黨政平台取得「立院」默契與共識。

 新內閣上午完成宣誓交接正式就任後,馬英九下午舉行記者會,稱許新任院長陳沖穩健、低調、平實的處事作風,期盼「內閣」團隊全力以赴,真正做到讓人民覺得生活平安、令人放心的「安心內閣」,打造一個更美好幸福的黃金十年。

相關新聞
「陳沖新閣」面對三挑戰 (圖)
上任第一課 或向傳媒學「溝通」
美方「出口術」 牛肉與免簽掛u (圖)
趁美大選近 台砍軍購500億 (圖)
續「小英路線」綠青壯擬推前官員
歐債減貨運 華航貨機封存美沙漠
寶島快訊:高薪召家務助理 惡狼誘女上門性侵
寶島快訊:佩槍任遊客賞玩 「好客警」遭處分 (圖)
寶島快訊:泉州5萬斤「米龜」為兩岸祈福 (圖)
夜弄土地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