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趁美大選近 台砍軍購5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台空軍目前採用F-16 A/B型戰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台美雙方正為美國售台F-16A/B戰機性能提升案暗自角力中。這項金額近1600億元(新台幣,下同)的軍售案,台軍方因預算有限,已決定藉減購彈藥和拒絕換新發動機,合計對美開出的軍售清單將破天荒大砍近500億元。

 據《中國時報》報道,台軍方高層不諱言,美國因總統大選將近,加上防務預算緊縮,美軍有意藉對台軍售方式補足經費以維繫軍武發展,這讓台灣在軍購過程中回歸到正常的買方市場,台灣方面將有更多籌碼可以和美方談判。軍方高層強調,「這項軍購我們絕不會再被美方予取予求!」

美促銷不遂 逼台硬吞高運費

 報道指,2011年9月美國同意這項軍售案後,美國空軍罕見態度積極,兩度秘密派員赴台進行過兩回合協商,更急欲在2012年4月與台灣方面簽定發價書。

 不過,台軍方當初匡列F-16A/B性能提升案的上限僅有1100億,因此準備以減購彈藥、不換發動機、在台進行提升等方式,將這筆軍購預算從1600億降至1100億;同時準備聯合韓國和新加坡等共同採購仍在研發中的AESA雷達等方式,以降低研發成本和風險。

 這項軍購案台美雙方目前最大的歧見,卡在美方要求台灣145架F-16A/B 必須運至美國進行性能提升;但台方卻認為這涉及高昂運費,故提出在美國受訓的F-16A/B先進行提升和測試,並在日後將AESA雷達的技術轉移給島內漢翔公司,由漢翔負責直接在台進行F-16A/B 性能提升工程。過去台美雙方為此爭持不下。

相關新聞
「陳沖新閣」面對三挑戰 (圖)
上任第一課 或向傳媒學「溝通」
美方「出口術」 牛肉與免簽掛u (圖)
趁美大選近 台砍軍購500億 (圖)
續「小英路線」綠青壯擬推前官員
歐債減貨運 華航貨機封存美沙漠
寶島快訊:高薪召家務助理 惡狼誘女上門性侵
寶島快訊:佩槍任遊客賞玩 「好客警」遭處分 (圖)
寶島快訊:泉州5萬斤「米龜」為兩岸祈福 (圖)
夜弄土地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