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首控雙非中介 指違逗留條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府厲行遏「雙非」辣招,入境處昨日首次檢控內地孕婦中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公布4項「辣招」嚴打內地孕婦違法來港產子後,入境處昨日首次檢控一名涉嫌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內地中介人,該名女子承認違反逗留條件,以及作虛假陳述兩罪名。裁判官強調,今次不是一般的違反逗留條件案件,罪行比較嚴重,要求控方提供進一步資料,例如被告陪同來港的孕婦是否已經預約分娩服務,案件押後至下周一裁判。港府消息人表示,當局對類似事件非常關注,將會致力打擊涉及違反入境罪行的中介公司,並採取有力的執法行動。

 特首曾蔭權早前提出4招加強打擊內地孕婦非法來港產子,當中一招是嚴打中介公司,及至昨日入境處首次檢控一名涉嫌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內地中介,展示當局執法決心。

謊稱不識孕婦 觸犯虛假陳述

 被告徐莉29歲,內地人,於今年1月15日經落馬洲來港時,引起入境處職員懷疑,因而揭發案件。當時跟她一同入境還有一名內地孕婦李小會,李在過關時突然要求召喚救護車,入境處人員隨即問被告是否認識李小會,徐莉回答不認識,但職員感可疑,進一步查問後,發現徐莉是中介人,李小會是其顧客安排入境,職員以作出虛假陳述罪名扣查徐莉。

 追查之下,入境處發現徐莉於去年12月28日曾經持有效期為7天的香港入境通行證,代一名內地孕婦到香港一間醫務所付款,徐莉承認這行為違反「不得在港從事業務」的逗留條件。

分娩服務牟利 非法從事業務

 控方昨日於庭上指出,徐莉2010年在內地開設中介公司,專門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服務包括陪她們來港接受產檢、預約醫院分娩服務和旅館等,每次收費數百至數千元人民幣。主任裁判官馬漢璋在被告認罪後指,本案性質嚴重,有別於一般違反逗留條件的案件,他提出多項疑點,包括該名孕婦有否得到預約文件來港,或以人道理由來港,要求控方準備更多文件清楚交代案情,案件押後至下周一裁判。

 入境處發言人表示,由於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拒絕評論。

 港府消息人士指出,當局對類似事件非常關注,將會致力打擊涉及入境罪行的中介公司,並採取有力的執法行動,除了加強在邊境執法,更會搜集環境證據,循所有可能渠道打擊違反條例的中介公司。

依循適用法例 港府懲黑中介

 消息人士指出,為打擊中介公司,當局將從多方面著手,包括以違反逗留條件或作虛假陳述,將陪同孕婦來港產子的內地中介人拘捕,由於內地中介人多數持旅遊證件來港,如果期間從事商業活動,則有可能違反逗留條件。消息人士又指,如果孕婦被入境處人員截查,中介人聲稱是親戚、朋友,又否認陪同孕婦來港產子,都有可能觸犯入境條例42條有關虛假陳述的條文而被起訴。

相關新聞
港首控雙非中介 指違逗留條件 (圖)
連升6周共2349點 港股回吐壓力增 (圖)
歐洲援希通牒:符3條件再講 (圖)
聯儲局賣債求高價 秘選大行競投 (圖)
新填地街重建項目多茤迠梮W支 (圖)
日本防衛報告 欲挑動中美對抗 (圖)
溫總接受班禪拜見 冀藏胞快奔「小康」 (圖)
強拆梁林舊居 開發商僅罰50萬 (圖)
粵兩成民營擔保公司資金鏈告急 (圖)
中國3.2億煙民 佔全球三分一 (圖)
FBI秘密檔案 有人質疑喬布斯虛偽 (圖)
超級大陸「阿美西亞」5千萬年後出現 (圖)
56港學者加入國家科技專家庫 (圖)
積金局嚴打屢拖欠供款僱主 (圖)
立法會議員加薪暫擱置
梁振英澄清西九評審無延後利益 (圖)
唐英年挺新產業冀創10萬職位 (圖)
上環商業大廈看更離奇墮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