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認識之旅」 習近平「八晤」拜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8月訪華,習近平此次訪美是應拜登邀請回訪。

 美國白宮在10日(均為當地時間)電話記者會中透露了習近平訪美行程(見表),指習近平此行是一次「認識之旅」。而在5天訪美行程中,副總統拜登至少有8次與習近平會面交談和共同出席活動的機會,至於14日習近平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見面則是整個行程的重頭戲。

 「這將是非常重要的機會,讓我們多了解他建立我們在過去三年來(與中國)的努力,而這也將使副主席加深對美國的了解。」白宮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羅素表示,奧巴馬與拜登將會向習近平表達美方在經濟議題以及安全議題上的看法。經濟議題上,人民幣匯率、知識產權、政府採購與本土創新政策等都在美方的清單裡,而安全議題則會包括伊朗、敘利亞與朝鮮議題。

14日晤奧巴馬 行程「重頭戲」

 根據白宮公布,習近平將於13日抵達華盛頓,白宮將會在14日歡迎他到白宮進行官方訪問並由拜登進行接待並展開大範圍會談,習近平將於稍後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奧巴馬見面。習近平下午還將訪問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將舉行隆重歡迎儀式並鳴禮炮,晚間他將前往拜登住家接受家宴的招待。 

 美國副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在解釋有關行程安排時說,14日習近平到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總統奧巴馬會晤,這將是他們首次正式會晤。奧巴馬2009年底訪華時,是習近平到機場迎接。當日下午習近平會到訪五角大樓,布林肯說,作為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和在中國政治中發揮重要作用的領導人,習近平與美軍高官接觸,探討美中軍事關係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機會。

訪洛杉磯學校 感受「中文熱」

 在15日下午,習近平將在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和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陪同下前往艾奧瓦州,他會先到1985年訪問過的馬斯卡廷小鎮。布林肯說,美方理解習近平非常期待此次故地重遊、老友重逢。

 習近平16日抵達洛杉磯時,拜登將會親赴當地迎接,這是去年8月拜登訪華到成都訪問時,習近平從北京趕赴成都陪同的對等安排。而17日習近平參觀洛杉磯一間學校,了解學生學習中文情況。布林肯說,這是美中關係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美國「10萬強計劃」增加赴華留學美國學生數量的一部分。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習近平明訪美 啟嶄新大國關係 (圖)
「認識之旅」 習近平「八晤」拜登 (圖)
習近平訪美行程 (圖)
外交視角:回顧中美歷程 展望光明未來 (圖)
專家專訪•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習近平訪美 互利共贏 (圖)
兩國在亞太應良性互動 (圖)
中美關係 未來10年前景向好
習近平訪艾奧瓦州 將會老朋友 (圖)
敘利亞問題 中美存繼續合作空間
不要打著人權旗號 對中國說三道四
軍隊反腐 谷俊山中將涉貪落馬 (圖)
哈珀訪重慶 薄熙來晤見 (圖)
中西部「用工荒」 企業車站「截人」
河南:市委書記出訪 需向省委書記請假
人事變動:浙江副省長陳德榮 當選溫州市委書記 (圖)
人事變動:浙江副省長陳敏爾 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 (圖)
人事變動:華西村老書記孫女 任江蘇江陰副市長 (圖)
人事變動:關海祥任重慶公安局黨委書記
緩解血荒 (圖)
招兵買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