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角:回顧中美歷程 展望光明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1985年接受艾奧瓦州馬斯卡廷市贈送的鑰匙。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應美國副總統拜登的邀請,將於13日起對美國進行為期5天的正式訪問。這是中美兩國落實胡錦濤主席2011年1月訪美時與奧巴馬總統達成的關於「促進高層交往」、「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共識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動,也是習近平對拜登2011年8月訪華的回訪。這次訪問時值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到中國進行「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改變世界的一周」訪問40周年,又恰逢美國大選年,因此格外受到世人關注。

交流合作 日趨頻繁

 拜登去年8月訪華半年來,中美關係總體穩定向前發展。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溝通及時順暢。兩國領導人僅去年11月1個月內就進行3次會晤;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財政部長蓋特納先後於去年10月和今年1月訪華;商務部長布賴森和貿易代表柯克於11月21日來成都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共同主持第22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戴秉國等中國領導人多次分別會見來訪的美國高級官員;外交部長楊潔篪先後於9月26日在紐約、11月10日在檀香山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 

 兩國60多個各領域對話磋商機制也運行良好。例如,去年9月27日中國共產黨和美國共和黨、民主黨高級官員在北京舉行第3次高層對話,10月11日中美第2次亞太事務磋商在北京舉行,10月18日首屆中美省州長論壇後續活動在中國舉行,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第9次會議和中美反壟斷政策和執法工作會議先後於11月3日和29日在美國舉行,12月7日中美第12次國防部防務磋商和第5屆中美互聯網論壇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舉行等等。這些對話和磋商對增進相互了解、凝聚共識、擴大合作、化解分歧起著重要作用。

唱衰論調 站不住腳

 今年11月美國將舉行大選。中國共產黨也將在下半年召開十八大。當前,中美關係面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機遇。習近平這次訪美,給兩國提供了回顧中美關係40年風雨歷程、探索和展望未來發展廣闊前景、部署好今年一系列重大活動、加深共識、妥善處理分歧、為今後兩國關係良性發展做進一步鋪墊的良機。有理由相信,下一個40年的中美關係將繼續在擴大共同利益、化解分歧障礙中不斷發展,唱衰中美關係的論調注定是站不住腳的。

相關新聞
習近平明訪美 啟嶄新大國關係 (圖)
「認識之旅」 習近平「八晤」拜登 (圖)
習近平訪美行程 (圖)
外交視角:回顧中美歷程 展望光明未來 (圖)
專家專訪•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習近平訪美 互利共贏 (圖)
兩國在亞太應良性互動 (圖)
中美關係 未來10年前景向好
習近平訪艾奧瓦州 將會老朋友 (圖)
敘利亞問題 中美存繼續合作空間
不要打著人權旗號 對中國說三道四
軍隊反腐 谷俊山中將涉貪落馬 (圖)
哈珀訪重慶 薄熙來晤見 (圖)
中西部「用工荒」 企業車站「截人」
河南:市委書記出訪 需向省委書記請假
人事變動:浙江副省長陳德榮 當選溫州市委書記 (圖)
人事變動:浙江副省長陳敏爾 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 (圖)
人事變動:華西村老書記孫女 任江蘇江陰副市長 (圖)
人事變動:關海祥任重慶公安局黨委書記
緩解血荒 (圖)
招兵買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