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童中心深揭幕 3年計劃共建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湖區跨境學童服務中心」昨日舉行開幕儀式。左起:張玉清、邱浩波、莊睿寧、范徐麗泰、羅安娜、蘇彰德。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國際社獲資助670萬 課程多免費補習班收半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主力協助跨境學童的非牟利機構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近日獲資助670萬元,成立內地首所「跨境學童服務中心」。該會將推行為期3年的「蛻變新力量─跨境家庭共建香江」計劃,包括開辦針對孩子的「自理班」、「德育培訓班」及為家長而設的一系列育兒課程,大部分免費。至於收費的補習班,費用較市場價低五成。

 由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及深圳市羅湖區婦女聯合會聯合開辦的「羅湖區跨境學童服務中心」昨日揭幕。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早前捐出670萬元作中心營運費用;羅湖區政府則支付裝修費用。

只准講粵語 助適應港校

  服務中心會推出為期3年的「蛻變新力量─跨境家庭共建香江」計劃,對象為跨境家庭,及來港定居不足3年的新來港人士,估計有9,000人可使用服務。國際社跨境及國際個案工作服務總監張玉清表示,跨境家庭面對最大問題是語言障礙,大部分家庭成員都不懂廣東話,為學童學習造成很大影響,故中心最大特點是員工只可用廣東話,讓家長及孩子熟習廣東話。

 為讓孩子盡快適應港校生活,中心特設「自理班」、「德育培訓班」等。而對於家長則會推出「星級爸媽計劃」,鼓勵他們參加不同課程,如正向管教、認識子女等。中心大部分服務免費,其中補習班收費較市價低5成。以英文班為例,12堂只需人民幣600元,每堂課為1.5小時。有意報名人士可致電0755-2511 4400查詢。

張玉清盼長遠擴展服務

 張玉清補充指,機構2年前已開始為跨境家庭提供支援服務。2011/12年度香港跨境學童已超過1.2萬人,單靠一間中心提供服務並不足夠,長遠期望能擴展服務。

報不同課程 粵語終大進

 跨境家長王輝早於2年前已參與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活動,當年她的兒子剛到香港讀幼稚園高班,但拒絕說廣東話,擔心兒子被同學歧視,也怕影響學習進度。

 於是她開始為兒子報讀不同課程,例如社交小組、英文班等。今年她的兒子已升讀小二,能說流利廣東話。王表示︰「有時他自言自語也說廣東話,更說一些『潮語』!」

相關新聞
跨境童中心深揭幕 3年計劃共建香江 (2012-03-23) (圖)
城大校長郭位續任5年 (2012-03-23)
專院議會反對VTC辦學位課程 (2012-03-23)
笑迎文憑試:聽障生攻英文難關盼執教回饋 (2012-03-23) (圖)
聽不見無礙學得好 從色士風到文憑試 (2012-03-23) (圖)
宿位安排未理順 科大中大生不滿 (2012-03-23) (圖)
一識即中:面試求職三策 (2012-03-23)
大學生乏理財知識 兩成不知破產後果 (2012-03-22) (圖)
家長嘆學券效微 倡15年免費教育 (2012-03-22) (圖)
小學生蒙眼進食體驗失明苦 (2012-03-22) (圖)
非本地生無宿位 後年增4倍 (2012-03-22)
航空意念構思賽 歡迎大學生參加 (2012-03-22)
商業英語演講開免費實戰班 (2012-03-22)
嶺大藝術節免費票網上派 (2012-03-22)
學海無捱:練「人際智能」 實踐勝理論 (2012-03-22)
奧比斯視助餐 (2012-03-22) (圖)
小學推小班奏效 港十年首現「零殺校」 (2012-03-21) (圖)
稻香捐20萬 撐城大文產獎學金 (2012-03-21) (圖)
港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啟動 (2012-03-21) (圖)
高考生怕失手 壓力高過文憑生 (2012-03-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