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人唯才組班 現問責官做CS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梁振英正式成為候任行政長官人選後,組班問題隨即成為關注焦點。他與傳媒高層會面時首次透露會在現有問責團隊中,物色政務司司長,又表示民望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亦要考慮有無共同理念,新班子人選將會來自現有問責官員、公務員及社會人士,強調自己用人唯才,不拘一格。他期望現有問責官員及公務員,都能盡量留任,亦會考慮吸納年輕地區人士加入政府。

 梁振英當選後,下午隨即在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會見傳媒高層,表示自己的首要工作是籌備新班子及深化政綱。他指,自己會盡快約見或致電現任問責官員,希望爭取他們留任:「我們需要的不只是一個人,我一定會盡早、盡最大努力為香港物色這方面的人才……人才越多越好,但亦要考慮他們的個人意願,部分已表示準備退休的局長,我亦希望聽取他們的意見、指正,交流心得。」他指,重組決策局的分工和加設副司長的問題,會跟政綱去做。對是否會邀請其競選團隊加入行政會議,就未有決定。

「我就算30顧草廬也樂意」

 被問及政務司司長需具備甚麼條件時,他表示,民望是一個因素,但亦會綜合考慮個人能力、理念,並希望在現有問責團隊中物色。他指,公務員亦有不少人完全有條件擔任主要官員,自己會盡快展開組班工作,但人選問題,就不能透露:「我會循不同層級,不同階層,尋找合適人選,用人唯才,不拘一格,人才庫越闊越好,找人的對象群越大,找到合適人選的機會便越高,為此我就算30顧草廬也樂意」。他以文化局局長及體育專員為例,指出「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呼籲業界提供「名單」,他願意與這些人才坐下來,作進一步了解。

 至於早前曾指用人不應以「懂不懂英文」為限,梁振英解釋,用人的確要作綜合評估,包括語文能力、政治敏感度及處理危機的能力都必須一一考慮。

擬讓「地區青年」接受訓練

 他又指,經過幾個月的競選工程,認識了更多新朋友,尤其是一些年輕的地區人士,他讚賞這批「地區青年」不僅有強大而有效的網絡,而且有服務社會的熱誠與承擔,故政府可以考慮吸納他們:「他們未是局長層級,但可以考慮給機會他們接受訓練,或許這些人可以比我在更年輕的時候就可以做特首。」

相關新聞
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梁振英當選:「以謙卑感恩之心肩負重責」 (2012-03-26) (圖)
當選感言擷萃 (2012-03-26) (圖)
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得票分布 (2012-03-26) (圖)
曾蔭權籲市民團結 支持候任特首 (2012-03-26) (圖)
馮驊:選舉過程暢順無違規 (2012-03-26) (圖)
公務員團體全力支持施政 (2012-03-26)
崔世安盼港澳緊密合作 (2012-03-26)
中聯辦祝賀梁振英當選 (2012-03-26) (圖)
市民心聲 (2012-03-26)
梁當選承諾:港人所享自由權利絕無改變 (2012-03-26) (圖)
用人唯才組班 現問責官做CS (2012-03-26)
團結力量:主動請教唐 約何聽意見 (2012-03-26)
溫馨謙卑:家人撐場打氣 當選後鞠躬致謝 (2012-03-26)
「『齊心』,香港一定會成功!」 (2012-03-26)
由衷感激:董建華致電鼓勵續努力 (2012-03-26)
評論:唐英年的君子風範和愛國情懷令人欽佩 (2012-03-26)
唐英年:落選非終結 服務市民心未變 (2012-03-26) (圖)
撐唐選委續支持政府施政 (2012-03-26) (圖)
父雖落選唐嘉盛未失望 (2012-03-26)
唐英年選後感言(全文) (2012-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